新晃:聚焦产业发展,推动“人才行动计划”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2 17:54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着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新晃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面加强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塑造引才格局。强化组织部门对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职责,把人才发展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三城一区”的重要内容。强化人才机制。制定《三年人才行动方案》,厘清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培育和发展人才资源、人才服务等方面职责。强化资金保障。出台《人才优惠政策实施细则》,克服财力有限、资源紧缺等难题,审批人才相关补助490万元,帮助人才解决住房、医疗保健、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困难。强化示范引领。将湖南蜂窝窝科技有限公司确定为乡村柔性引才示范点,培育本土人才,申报实用新型专利8项,带动全县20个村1942户5826人,人均增收1100元。

二是聚焦外引内培,强健人才队伍。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引才理念,实施以“上跟班、下挂职、外派学、内交流”为主要形式的人才培养战略。突出梯次合理“引才”。全力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优化行业领域人才结构,围绕新晃黄牛、新晃龙脑樟、侗藏红米、黄精产业引进3个专家团队48人来晃提供科技、培训服务;教育系统全职引进4名985、211高校毕业生;卫生系统柔性引进20名博士及教授。突出实质实效“育才”。选派26名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的90后苗侗族为主的优秀年轻干部到25个省直厅局机关跟班学习。突出因地制宜“用才”。围绕“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农民从业、择业、创业能力”,组织技术培训65期,培训8442余人次。推动100名县级教师通过送课下乡、送培下乡等形式服务基层教育;组织80人次县级医生下乡开展巡诊会诊、会诊查房、手术指导等活动。

三是聚焦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发展。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抓好科技项目申报。基于乡村振兴的科技服务需求,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科技支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科技人员服务向137个行政村全覆盖。积极争取省、市级以上科技项目资金70余万元。抓好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强化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围绕新晃黄牛、新晃龙脑、侗藏红米、新晃蜂蜜、新晃蔬菜、新晃中药材、新晃贡溪鸡等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在省农业科学院、省畜牧研究所等院所对接一批产业技术专家。近年来,联系省、市科技特派员15人来晃指导服务80余人次,服务对接农业合作社、企业31家。抓好技术攻坚服务,积极争取研发资金。开展4个产业技术公关,实现科技成果转化9个。攻坚3项关键技术研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50多项,2家企业得到省科技厅研发经费奖励。

供稿:新晃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