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建立健全“导师帮带制” 为年轻干部搭台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15 13:19

今年来,津市坚持“三个立足”,把“导师帮带制”作为人才工作创新突破、强基固本的重要路径,为青年干部补足能力短板、知识空白、经验盲区,保障全市工作不断出新出彩。

立足严选优选,积极搭建“名师团队”。一支优秀的导师队伍,是“导师帮带制”工作出成效的关键。津市在选优配强导师上想办法、下功夫。拓宽范围选。在2017年有效开展“青年导师帮带”的基础上,结合乡村人才摸底建库工作,将导师范围能扩尽扩,由9个镇街覆盖到全市83个部门党组织,以及部分归雁人才,实现应帮尽帮、应带尽带。目前,已比选出优秀导师100余名,帮带对象300余名,各单位、各层次覆盖率达100%。打破界限选。破除职务、年龄等界限,在坚持“老乡镇”“老支书”里选导师的基础上,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单位推荐—集体研究”的方式,把优秀镇村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党员致富能手等群体选入导师队伍。如襄阳街街道办事处志愿者协会会长朱德文、退休干部尹汉波等一大批“热心人”“土专家”积极参与“导师帮带制”工作。优化层次选。为让团队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实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津市广泛征求意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在镇街直接指定了20余名班子成员以及一把手作为帮带导师,让“基层大咖”们有为更有位。如三洲驿街道大胆探索实施“1+3”复合培养模式,形成了上带下、老带新、新老同志互相学习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立足实效导向,有效创建“平台载体”。为让“老树发新芽”,让“新树扎深根”,津市开展了系列红色活动,帮带导师与帮带对象的距离更加拉近,帮带效果更加凸显。厚植情感深度。全面开展拜师活动,履行庄严承诺,做到真帮、真带、真教,不断增强帮带对象造血能力。提升认知维度。在广泛开展拜师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开展1次面对面集中谈话、开展1次专题廉政教育、开展1次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心对心、实打实的交流和沟通,不断激发青年干部工作热情,确保帮带工作不走过场、不留于形式。彰显关怀温度。突出激励保障,对导师进行适当经济补贴。对优秀导师,在年度考核评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择优比选领导班子成员、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历提升工程,给与适当补助,推进年轻干部不断学习,提升素能。

立足规范管理,长远构建“运行机制”。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系统性工程,只有把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制度化、体系化,才能让该项工作历久弥新、常抓常新。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探索建设导师工作室等形式,定期了解帮带情况、师徒关系、需求变化,坚持“一季一了解、半年一座谈、一年一评议”,加强过程管理、多维评价,确保教有动力、学有所成、教学相长。健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因岗位发生变动、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继续开展帮带工作,只挂名不履行帮带职责、帮带成效不明显的帮带导师,不配合帮带导师工作、不尊重帮带导师的帮带对象及时进行调整,并及时更新维护信息管理系统,确保网上信息与真实情况对等,全市目前初步选派导师40人,帮带年轻干部近百人。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职责“清单化”、管理“档案化”、评价“立体化”的“三化”管理体系,通过导师与干部相互评、主管单位集中评、市委组织部考察评,推动帮带导师在帮带方式、帮带路径、帮带效果上求突破、出真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