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建立干部工作虚务会制度 创新干部管理监督机制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19 09:13

围绕管好用活,冷水江市建立干部工作虚务会制度,定期召开干部工作务虚会,及时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和推荐干部队伍中的优秀人才,为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准确性和公信度奠定基础。

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包干联片,每月带队走访不少于4天,一年内走遍所联系的单位。通过走访所联系单位的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及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泛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同时,延伸走访触角,注重在“八小时”之外适时进行“家访”,了解领导干部个人的生活圈、社交圈。

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市委组织部部长每年与市直正科级单位、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谈心1次以上;部务会成员每年与联系单位的班子成员谈心1次以上,注意听取老领导、老同志和联系单位驻点或分管市级领导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注重把奋战在基层一线、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以及在资源和权利相对集中的岗位任职的干部作为谈心谈话的重点对象。特别警醒那些思想有波动、作风有松动、群众有议论、廉洁自律有错误倾向和苗头的干部。

重点调查了解情况。重点调查了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政治定力、领导能力、团结协作、思想作风、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发现重要苗头和倾向,进行专项了解,存在明显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将相关线索移交纪检监察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调查核实,严肃处理。

组织开展综合评议。针对掌握和了解的情况,务虚会对一定时期以来全市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梳理、综合及评议。重点评议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情况、决策水平和民主集中制情况、整体功能发挥和团结协作情况,工作实绩和廉政勤政情况,评议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履职用权情况,评出班子好坏,评出干部优劣。

强化评议结果运用。务虚会开展评议分析后,理清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明确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的方向和措施,提出下阶段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的基本思路。2021年,通过开展干部务虚工作,走访对象3000余人次,发现问题71个,给予批评、约谈、提醒等处理225人次,向市委推荐干部108名,得到提拔重用52名,得到全市上下良好反响,进一步匡正了选人用人导向,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

目前,冷水江市已形成了以《干部工作虚务会制度》为龙头,《组工干部联系领导班子制度》、《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沟通办法》为两翼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