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流动党员“流动不误学”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21 16:20

“长期在外地也能定期参加培训学习,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有了家的归属感,接到村党支部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下载了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手机APP,开始线上学习。”长期在广东省广州市务工的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端桥铺镇竹木町社区流动党员陈群说。连日来,东安县积极组织2100余名流动党员依托平台就地学,充分利用多种形式的教育阵地,丰富学习方式,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误学。

悉心联络,党员“流动不流失”。东安县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建库管理、定期摸排、专人跟踪的工作方法,加强流动党员日常管理和教育。对流动党员进行“地毯式”的排查、登记,全面掌握流动党员情况,实现“四个摸清”,即摸清党员家庭基本情况;摸清党员具体去向和从事职业、经营方式;摸清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情况;摸清党员学习需求的情况。将“四清”内容登记造册,实行跟踪管理,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在参训过程中,通过电话、微信、QQ等形式加强与学员的联系,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凝心聚力,党员“学习不掉队”。为确保流动党员网络培训工作推进有序,东安县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年终对乡镇(场)党委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之一,同步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重要内容,增强基层党组织使命感和责任感。动员流动在外的党员通过手机APP、电脑端登陆等方式积极参与学习,有效补齐流动党员长期得不到学习培训的短板,做到流动“不漏学”、离乡“不离学”、务工“不误学”。在各村(社区)明确专人负责流动党员网络培训的指导和调度工作,建立流动党员培训工作群,及时了解掌握流动党员学习情况,确保学习过程无缝对接。

暖心协助,党员“一个不能少”。东安县始终坚持“不漏一名流动党员”的原则,着力抓好流动党员网络培训各项任务落实,推进学习全覆盖、见实效。针对年龄大、学历低等特殊情况的党员,组织驻村工作组成员结对联系流动党员,进行系统帮学,形成“一对一”“一对多”等帮学模式。第一时间发送学习操作指南视频到流动党员手中,并在初始密码、规范操作、注意事项等地方着重标注,方便学员及时了解操作情况和学习要求,顺利着手学习。同时,指导学员根据自己喜欢的课程种类,自行选修课程内容,大大增加了流动党员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党员参训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增强了培训效果。对在县域范围内流动的,要求与流入地党组织进行积极对接,充分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向社区流入党员宣传培训,面对面、手把手帮助流动党员操作。

号召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积极关心家乡建设,争做“推介家乡宣传员”“就业信息发布员”,切实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