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念好三字诀 锻造忠诚可靠的年轻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21 16:21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近年来,湘西州坚持念好“炼”“干”“管”三字决,健全育选管用全链条,着力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高、作风硬的年轻干部队伍,打造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生力军。

念好“炼”字决,让年轻干部思虑有方、智慧有成。

以思想淬炼筑牢忠党之志。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课、必修课,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覆盖培训6.5万人次,引导年轻干部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特别是深挖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斗争事迹,讲好十八洞村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开发《真理的光芒、实践的伟力》等一批核心课程和精品党课,以湘西故事激发湘西青年忠诚为党、矢志为民的赤子之心、昂扬之志。

以专业训练增强成事之谋。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等活动,先后组织年轻干部6000余人次,到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以及山东济南等对口帮扶地开展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年轻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精神、专业方法。用好干部挂职手段,依托国家三部委挂职、东西协作挂职、省内对口挂职等优质平台,累计选派73名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学习,真正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提升了本领。

以实践锻炼提升干事之能。坚持“一线练兵法”“基层蹲苗法”,先后选派2138名新招录(聘)和30周岁以下无乡镇工作经历人员驻村历练,组织5万多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并着手围绕乡村振兴突破、产业项目加速、营商环境攻坚“三年”活动,从州直单位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园区、国有企业挂职,让年轻在基层一线、重点工作、吃劲岗位中淬火历练、茁壮成长。

念好“干”字决,让年轻干部担当有位、实干有为。

给“位子”努力干。敢于打破隐形台阶,对年轻干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大胆使用一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使其有为就有位、有位更有为。特别是结合换届,提拔一大批“85后”“90后”进入县乡领导班子,县市班子40岁左右的占比提升至34.4%,乡镇班子35岁以下的占比达48.2%,选配“90后”乡镇党政正职7人,年轻干部配备比例达历史新高。

结“对子”带着干。实行导师帮带制,明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优秀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培养,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对年轻干部思想实时掌握、困难实时解决、疑惑实时点拨,做到全过程跟踪管理、全链条跟进培养。近年来,到湘西州工作的年轻选调生、公务员中,206人得到提拔使用,成长为各领域、各战线的骨干力量。

壮“胆子”放手干。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客观公正看待年轻干部的过失和错误,出台《关于鼓励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列清容错纠错5种情形,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干部不予追究,为查核不实的干部澄清正名,以组织撑腰鼓劲让年轻干部卸下包袱、甩开膀子,干出实绩、干出精彩。

念好“管”字决,让年轻干部廉洁有戒、自律有节。

强教育,管出“敬畏心”。把廉政教育作为年轻干部的终身课,在中青班、科干班等主体班次中专门开设警示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军事化教育课程,在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等定期曝光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戒,让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约束,管出“清廉心”。坚持“越是重点选拔的越要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越要严格要求”,完善年轻正职领导干部履职用权主要风险提示清单制度,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涉外事项管理等工作,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常态化管理机制,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以制度约束推动廉洁自律。

强关怀,管出“平常心”。建立年轻干部配备调研机制,考准考实干部表现,及时发现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多种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对政治不坚定、能力不适应、作风不扎实的,按照优进绌退原则调整出名单,根除个别年轻干部坐等提拔的心态,真正把干事责任扛在肩上、把个人升迁交给组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