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津市:多措并举为流动党员管理提质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4 08:33

近年来,针对流动党员沟通联系难、教育管理难、活动开展难、党费收缴难等诸多问题,津市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推出“三建”工作法,即“建全信息库、建好学习平台、建强管理机制”,确保全市1646名流动党员在党旗下流动,在流动中生辉。

一、建优信息库,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建立村居干部、片组长、党员志愿者联系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结合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对辖区内的流动党员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造册,进一步澄清底数。切实做到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出时间、流入地址、从事职业、联系方式、在外表现“六个清楚”。坚持“线上+线下”双线推进,完善智慧党建系统、中组织部系统信息维护,建立村、镇、市三级流动党员信息库。确保流入流出“有记载”、联系沟通“有桥梁”。截至目前,全市1646名流动党员全部记录在库,已为1156名党员发放了流动党员证,让流动党员“放飞不断线”。

001.jpg

为返乡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

二、建好学习平台,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学”

依托学习强国、智慧党建APP、津市党建网、津市组工、网格微信群、党员电教片等网络信息平台,打造流动党员“线上阵地”、“指尖课堂”。依托镇级阵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流动党员活动中心,建立“线上+线下”、“理论+时间”和“集学+自学”的创新学习模式,强化对流入、流出返乡的流动党员进行常态化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实现全方位、多层次提高流动党员的综合素质,确保教育培训“有实效”、学习实践“有途径”。目前,全市流动党员已纳入党员全员轮训计划,流动党员参与党员冬春训、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培训课堂学习率已达100%,真正让流动党员“补钙铸魂”。

002.jpg

为企业流动党员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三、建强管理机制,让流动党员“脱身不脱管”

以组织管控为目标,各级党组织多途径联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依托“五个到户”工作法,组织开展流动党员“三个一”帮扶活动,即各级党组织“上一次家门、问一声冷暖、办一件实事”。实行“红色存折”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对流动党员现实表现进行考核、跟踪,做为年终评议党员重要依据;同时建立“1+N”流动党员帮带机制,支部班子成员对流出在外党员实行“1对多”结对帮带机制,定期听取党员思想汇报,让流动党员在“党章党规下流动”。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机制,逐步解决了我市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确保流动党员权利权益“有保障”、作用发挥“有空间”,营造良好氛围。

003.jpg

流动党员“红色存折”积分量化管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