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蓄能正逢茶香最浓时 ——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衡阳市南岳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25 19:08

“谷雨谷雨,采茶对雨”,4月20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正是农民采茶制茶的黄金时期,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田间课堂”在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开课了,为衡阳带来了一场茶叶加工与茶园管理的实用教学。

图片

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

理论微讲堂:科普绿茶相关知识

“40多年前,我就在南岳学习绿茶的种植加工技术,在这里住了40多天。”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萧力争教授一句谦逊的开场白瞬间拉近了与学员们的距离。课堂上,萧教授紧紧围绕高品质名优绿茶的特征、加工工艺及技术要求等方面,对如何辨茶以及摊青、杀青、清风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讲解,以便茶农了解和掌握绿茶加工新知识、新技术。

图片

专家现场教学。

茶园微学堂:破解茶园管理难题

“这棵茶树在修枝时就没有注意,导致现在茶树过高,采摘不便。”当课堂来到翠绿的茶带之间,萧教授就地取材进行示范操作,使培训效果更加生动、直观。从茶树品种选择到后期抚育施肥病害防治,用现场指导式的“实践教学”为大家全面梳理茶树种植中的重点要点,加深了茶农对茶叶种植技术的理解,同时对于群众提出的日常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一一解答,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帮助大家科学应对。

车间微课堂:提升茶叶加工质量

“茶叶经过第一次烘干后,进行初筛,可以在地面垫上一层薄膜,方便将筛选出的次品进行收集,避免浪费。”萧教授一行人来到龙池村绿茶加工车间,目睹现场工作人员的操作后,提出合理化建议。随后,教授现场手把手指导摊放、杀青、清风、初揉、初烘、复揉、复烘、做形、提毫、足干等茶叶加工全过程,让学员们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加深细印象。结束后,萧教授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制茶不仅要懂理论,更要学会实际操作。例如鲜叶杀青,锅温多高时投叶,理论上是240度左右,具体操作时得靠人的手背去感觉,有针刺感时就行了。”

“这样的‘田间课堂’,让我们看得到、听得懂、解了惑,对于下一步提升茶叶加工产量和实现茶园标准化管理很有帮助。”

——龙池村茶叶种植大户尹清明

“我要把今天学到的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把知识变技术、技术扩产能,产能促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龙池村茶叶种植大户李国军

“萧教授从茶叶的前期管护到采摘,再到茶叶炒青、揉搓、烘焙等加工技艺流程全面地为我们进行了示范讲解,这次实训有助于提高制茶技术,提升制茶品质。”

——龙池村茶叶种植人员蔡铁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