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乡村学堂”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6 18:43

“柑橘选择哪种品种更增产?”“蔬菜种植怎么防治病虫害?现在搞种养殖还能不能赚到钱?”在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鱼塘村现场教学点,一群学员争先提问着。

为落实“科技人才齐下乡 乡村学堂开课忙”主题活动月的工作要求,引导村民走稳致富路,零陵区近日在黄田铺镇鱼塘村开展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系列活动。周边乡镇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农机大户(种养大户)、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农民大学生等80余人到场学习。

001.jpg

零陵区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活动

一、课堂讲学,紧贴群众发展新需求

此次活动聚焦基层群众的切身所需,以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深入推进“五讲五比”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深入基层,推广现代化新型种养殖技术和蔬菜病虫害防治方法,带动农民掌握科技致富的本领,提升选品、培育和灭虫害等方面的能力。课堂现场,零陵区科技服务团成员、高级农艺师张亚平和眭善新,分别就柑橘种植、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展农业生产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现场气氛热烈,学员纷纷表示,教学内容紧贴农村当前实际,符合群众新需要,为自己培育种植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答疑解惑,开拓田间地头新知识

“这次活动不仅是课堂知识的灌输,我们还要带着学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去,手把手讲解如何操作,并解答大家在课堂上提出来的各种疑惑。”张亚平说道。在柑橘种植园内,授课指导员就如何培土、育苗、施肥、修枝、增产等技术给学员做了详细的现场指导,为学员种植柑橘提供了可供复制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在蔬菜大棚内,向学员传授了如何利用套种技术延长作物生长季节、提升产量、防治病虫害、增强种植效益等技术。“目前很多地区都在尝试南瓜套种高产栽培技术,并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我们也可以充分结合本地种植农作物的特点,进行套种,提高产量。”眭善新在现场说道。

002.jpg

教师面对面、手把手答疑解惑教学现场

三、追求实效,增添乡村振兴新动力

规模科学发展柑橘、蔬菜、水稻、水产养殖等产业是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该区已累组织开展30余次“乡村学堂”活动。通过开展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送技下乡活动,不仅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论素养,而且提升了实用技能,更是突破了知识的盲区,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技术壁垒,有力地带动了基层就业、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不竭动力。“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科技服务团人才的作用,在基层积极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党员干部培训,目的就是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零陵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