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三网”融合 引导流动党员“亮身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7 22:55

“不论在哪里,我都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素质不能丢。”华容县北景港镇流动党员徐勇,自3月深圳抗疫攻坚战伊始,便主动加入所在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开展病毒消杀、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同样情况的还有该镇建丰村党员贾国移,主动申请到深圳光明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流调指挥部工作。

001.jpg

华容县推行“澄底子、勤联系、常教育”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措施以来,各乡镇结合实际,在管好用好这支队伍上,想办法、下功夫、定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该县北景港镇将流动党员管理与“四亮”主题活动相结合,实行管理网、教育网、服务网“三网融合”模式,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牢牢凝聚在党旗下。

织牢“管理网”,规范制度保实效。完善建档立卡制度。该镇对332名流动党员基本信息逐个摸排核实,形成“一人一档”电子信息数据并实时更新,做到数据新、资料实,查找快。完善积分管理制度。出台《华容县北景港镇流动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党员基本义务、组织生活情况、出力家乡建设、个人年度奖惩四个大项,细化为12个小项,实行量化管理,每季度由流动党员所在支部打分,并在流动党员群进行公开公示。自积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该镇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党组织归属感、荣誉感不断增强,108名流动党员主动要求在学习强国平台注册学习。完善激励机制。激励引导流动党员在流入地爱岗敬业、赤诚奉献、勇于担当,在流出地积极为家乡建言献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传授专业技能,主动参与“五个到户”民情走访、参加“巴陵先锋十项行动”等活动。结合积分管理和年度考核情况,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流动党员在镇三级干部会进行表彰,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今年该镇在三级干部大会上共表彰了8名优秀流动党员,有效的调动了流动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畅通“教育网”,创新载体筑根基。定期“温馨提示”。该镇每月将在家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以及巴陵先锋十项行动等志愿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北景港镇党建月工作简报》,规范流动党员学习内容,传递家乡发展变化,做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录制“微感悟”。积极组织在外流动党员录制短视频,讲述在外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微感悟”。活动开展以来,已收集到56名流动党员录制的“微感悟”视频,并在该镇党建公众号平台连续推出,增强流动党员与党组织的互动作用。搭建“指尖课堂”。在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形势政策、重要讲话、中心工作等学习内容,同时以云发布和云联播的形式,展现家乡的新面貌、新文明、新乡风,不断提高流动党员党性素养,筑牢思想根基。目前已推送相关课程320余期,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向自主式、多样式、菜单式转变。

002.jpg

丰富“服务网”,释放动能促发展。当好冲锋的“战斗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流动党员在大事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当好示范表率。当好情感的“联络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号召全镇“两委”班子成员以包片包区的形式,充当流动党员的情感“联络员”,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生产生活、家庭困难以及参加组织生活等相关情况,每年在流动党员返乡时开展一次深度的谈心,增加流动党员归属感。当好阵地的“宣传员”。组织新春茶话会、返乡创业大会、专场招聘会以及“我为家乡做贡献”等系列活动,积极推介家乡政策、党建阵地建设,服务建设,吸纳优秀流动党员反哺家乡,振兴家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