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5:09

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力量

——桂阳县回村大学生工作纪实

回村!乡村振兴呼唤青春力量。

2020年11月,桂阳县通过参加“公开选聘”,回引29名大学毕业生到自己的家乡担任村干部。这一年多来,他们扎根基层,勤奋好学,积极完成了角色的转变,逐渐成长为基层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从基层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村里的“样样通”、从自己眼中的“外乡人”成长为村民心中最信任的“家乡人”、从感叹“农村好美”到励志建设“美好农村”......,他们在汗水与泪水交融中成长进步,在农村广阔舞台绽放振兴乡村的青春力量。

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作为一名合格的村干部,必须要对每户人家几双碗筷都要摸透。”这是塘市镇罗塘村回村大学生吴勇勇的帮带导师--村支书李成友最常说的一句话,吴勇勇对此也深有体会。在外务工11年的他,起初对村民不熟悉,摸排疫苗接种信息时,吴勇勇常常因为不知道对方联系方式、家庭有几口人、工作地址在哪里,原本下班前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常常忙到深夜。

“村干部的工作关键在于一个“勤”字,勤写、勤记、勤反思。”领导和同事们一遍一遍地指导中,吴勇勇渐渐成长起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多次走访征求意见,与其他村“两委”成员一起解决了一系列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塘市镇罗塘村从石板岭至陇得的水渠由于水泥老化、洪水冲刷,渠道淤泥堆积,杂草丛生,四处漏水。如果不及时清理整修,将会极大地影响4个自然村3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眼看春季种下的农作物面临失收,晚稻又种植在即,农户们忧心忡忡。

了解情况后,吴勇勇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制定解决方案,并发动16名有劳动力的村民自发带着锄头和镰刀对1200米长的渠道进行杂草和淤泥清理,对漏水的地段进行填补。

“总算不用担心稻田干旱,也不用天天晚上到田里放水嘞。”“我们村有十几年没这么齐心协力清理水渠了,以前都是你看我、我看你,真正动手的没几个”,看着溪水源源不断的流入农田,村民吴石贵和尹堂付高兴地说。

农村发展的“引路人”

桂阳县莲塘镇下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傅博原本是一家企业的专业技术工程师,因对家乡的热爱,第一时间报名回村。一年多的工作经历让他深深体会到基层工作虽苦尤甜。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傅博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解决了村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小问题,例如:通过更换燃油滤芯,解决收割机出力不均,协助村民解决拉线接电、生活用水、网络维修、电脑软硬件使用等等。

“很多人说我们回村是‘大材小用’,在我看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实打实的服务老百姓,那种获得感来得更真切。”面对一些亲戚和朋友的质疑,傅博在不断的工作积累中得出了自己的“答案”。

“小傅,这个你上次教我的办法怎么不行了,这个表我一直显示的数字和体现的内容不一样呀?”“小傅、小傅,这个文档我怎么都排版不出我想要的效果要怎么搞?”,因为年纪较长,不少村干部在办公室自动化方面有所欠缺,这时傅博便成为了他们的“老师”,面对这些问题,他总是一遍一遍手把手的教同事“您得先这样,再这样......”。针对excel、word这两个软件基本功能运用,傅博还专门给同事们打印了一张“实用小技巧手册”。

“现在,国家正在积极支持有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对当前农村人口老龄化、文化程度偏低现状,很多农业新技术、新方法难以普及,这就需要更多有干劲、有文化的年轻人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来做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的‘引路人’”傅博说,这段汲取知识和授人以渔的时光困窘且美好,让他极其愿意留下来,扎下去,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落实各项政策方针,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持,贡献自身的一份青春力量。

乡里乡亲的“贴心人”

告别了深圳特区城市的车水马龙,带着对家乡基层工作的懵懂和好奇,2020年底,桥市乡架珊村大学生肖泽辉踏上了返乡的班车,随着下车前夕的一声“师傅前面停一下”,他后来的“经历”也停留在了自己的家乡。

“你来帮奶奶看一下这个洗衣机怎么用不了了……”“爷爷这电视看不了了你赶紧帮我来看看……”“你弟帮我买来个饮水机、寄来了一个鞋柜,你看都怎么组装的……”,除了逢年过节,肖泽辉是村里唯一的年轻人,工作上和生活上相处的都是上了年纪的父辈爷爷辈,返乡后的他成了各种家电修理工、产品使用说明员、手机APP使用介绍员......

“一件件小事、一种种角色,组成了我们基层服务人员的白天与黑夜,一次次‘被需要’满足了我内心小小的‘荣誉感’”。一年多时间里,肖泽辉经历了村“两委”、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也开展了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社保卡核查、房屋普查等专项工作,同时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劝导、防溺水、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巡查等各项日常工作。

“任务重、人口多、事情杂,每个基层干部都是身兼数职,都要精通“七十二变””是肖泽辉对基层工作状态的总结,可他依旧坚定:“作为基层服务人员,竭尽全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到前头,积极发挥党员作用,用青春活力托举梦想,将青春汗水挥洒家乡,就能真正成为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人员。”(通讯员:卢丽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