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聚智聚才聚活力 激活发展“一江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8:45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蓝山县以列为全市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拓宽引才聚才渠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聚智聚才聚活力新格局,激活了蓝山高质量发展“一江春水”。

树牢科学人才观。一位人才,胜过千军;一个点子,堪比黄金。蓝山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通过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让各类人才心动、神往。一是坚持高点谋划。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围绕奋力打造“三区一园”、推动实现“四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制定了《蓝山县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对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激励进行总体布局。二是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制定出台了《蓝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办法》,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推动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大格局。三是坚持高效投入。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力保障人才发展各项政策和工作的实施。2021-2022年,新提供36套“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发放引进人才生活津贴、租房补贴170万元,兑现发放试验区各项奖补资金758万元,全县人才工作经费总投入达1500万元。

聚焦试点主战场。围绕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紧扣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等重点产业,着力构建产才融合新格局。一是在政策上大胆试。制定出台了《关于蓝山县建设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的若干措施》及其配套实施细则,在人才引进、培育、激励、评价、服务等5个方面出台20条硬核举措,鼓励全国高层次人才团队携项目、专利、版权到试验区进行成果转化,最高奖励600万元。二是在服务上大胆试。全力推进“服务一扇门、审批一枚章、事情一次办”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对招商、招才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全程陪办”的“母亲式”服务。三是在运行上大胆试。成立蓝山县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搭建企业间、企业同政府间的沟通平台,畅通产业资源和集群信息共享。中心成立以来,成功引进新友泰等行业领先、规模较大的皮具箱包玩具企业30余家,其中产值过3亿元的10家,产值过5亿元的5家。柔性引进专家团队2个,高技能人才112人。

搭建聚才大平台。一是“竞赛+博览会”,聚产业人才。成功承办2021年“蓝山杯”湖南省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暨“狮岭杯”第三届全国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湖南赛区预赛,成功举办第二届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5000多名省内外皮具箱包行业精英、专家学者汇聚蓝山。二是“党建+乡镇商会”,聚乡贤人才。以乡镇为单位,同步组建乡镇商会及商会党组织,充分发挥乡镇商会在联系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能人回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目前,全县14个乡镇均已成立商会和商会党组织,共有会员企业446家,会员559人,其中党员会员265人。三是“招考+招聘会+引进”,聚专业人才。2022年,准备公开招录公务员28名,招考、招聘、引进教师416名、医护人员76名,其他行业引进人才109名,极大充实了行业人才队伍,提升了整体素质。

创优人才新生态。种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出台《蓝山县引进人才考核激励评价细则(试行)》,参照考核的指标,以大数据思维、信息化手段,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2021年,表彰优秀企业家、青年英才50名,表彰技能人才37名、优秀科技创新创业团队6个。让人才评价真正成为引领各类人才成长的“风向标”。二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出台了《蓝山县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办法》《关于蓝山县科技服务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人才工作制度,为特殊人才落实专项奖励、购房补贴、安家补助、子女入学、入住人才公寓等待遇,并给予优秀人才和团队一定的创业资助。同时,定期开展优秀人才评选,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蓝山工匠”、“优秀乡土人才”、“青年英才”等进行专项奖励,尊才重才,惜才爱才,用荣誉和事业留住人才。三是创新人才培训机制。注重以产培才,突出“一主一特”主导产业,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对科技人才实时充电。注重乡土人才,依托蓝山县飞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打造新型农民和技能人才培养品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共16000人次。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今年来,蓝山县签约校地合作项目2个,签约引进高层次创新设计和创新创业团队15个,引进皮具箱包、医卫类、农业类、文化类专家和创新人才1000余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供稿:中共蓝山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