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突出“育炼管用”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8:44

近年来,古丈县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基础性工作,在培育、锻炼、管理、使用上发力,以健全选调生培养锻炼途径、管理教育机制、落实激励关怀为着力点,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

一、多维度精准培育,夯实墩苗“根基”。一是精准“育苗”。聚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际,统筹选调生所需职务职数,积极向上申报选调生需求计划。坚持将选调生安排到事业发展最需要、专业结合最紧密的地方,全面考虑镇村特色与需求,结合选调生所学专业,精准“插秧”到村,选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增强选调生布局的精准性与科学性。二是精准“施肥”。将选调生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结合选调生学历高、知识面广、接受能力强的特点,以加强党性教育为重点,以党校培训为平台,有计划、分批次将选调生精准选派到中青班、业务能力提升班等主体班进修。对“幼苗”施以理想信念之肥,确保选调生队伍政治过硬、素质优良、能力突出。三是精准“浇灌”。按照“服务在一线、成长在一线”思路,坚持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培养选调生。将选调生分配到产业发展示范村、乡村振兴帮扶重点村,选派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中兼职,安排参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增强群众工作硬本领。近年来,先后选派35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截至目前,已提拔使用13人。

二、多渠道锻炼提能,放大成长“路径”。一是下乡驻村锻炼。把乡村作为选调生提升素质、练就本领、大有作为的“大熔炉”,严格落实选调生录用后到村任职2年工作制度,使其就地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培养选调生体恤人民的情感、迎难而上的勇气、纾难解困的能力,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让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历感受,在“吃劲”的岗位上经风雨、长才干。二是部门交流锻炼。对选调生进行多岗位、多部门历练,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渐进式压担子,为他们增强迎难而上的信心、提振攻坚克难的毅力,让他们在练事中炼心、在扛责中铸德,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近年来,先后推荐14名选调生到党政工作部门跟班,选派5名选调生远赴常德市、济南高新区挂职锻炼。三是重点选派锻炼。建立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部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锻炼培养机制,造就一批具有发展能力、战略思维、具备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优秀人才。选派3名选调生到重点企业锻炼培养,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三、多角度构建机制,明晰管理“标尺”。一是双重机制强监管。建立组织部门与选调生所在乡镇共同管理机制。组织部门设定“扎根期”,原则上在乡镇服务2年以上,切实抓好选调生的分配、考察、管理。乡镇一线搭建“练兵场”,负责选调生的日常培养管理,凡选调生的工作分配与异动,均由组织部门研究决定,其它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抽调、借调和调动选调生。二是帮带培养强素质。建立健全“N对一”培养机制,明确选调生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培养人,一名县级领导为主要培养人,所驻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培养人,通过政治站位做榜样、日常工作讲方法、工作作风当示范,帮助选调生尽快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组织部门每年召开2次以上选调生座谈会,第一培养人每年与选调生谈心谈话4次以上,准确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帮助其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好“传帮带”的浓厚氛围。三是从严纪律强作风。从严落实日常考勤、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假销假等制度规定,通过随机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作风督查,特别是加强选调生到村履职情况督查,建立违纪干部及时召回、回炉淬火制度,杜绝变相“走读”、脱岗离位现象。强化对“八小时外”的监管,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谈话提醒,校准人生航向,始终保持选调生队伍“一池清水”。

四、多方位严管厚爱,搭建成才“舞台”。一是用心用情全程“抚”。针对选调生阅历浅、经历少,心理承受能力较弱这一特点,组织部门在全程培养中注意方式方法,坚持带着爱心抚、带着真情管,常态化同选调生交谈心得、交流感情,既教导又爱护,让选调生在理解中成长、在约束中成才。二是跟踪评价全面“考”。前移选用关口,强化跟踪考核选调生成长情况。结合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掌握的情况,组织部门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并根据考核情况进行调整,对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选调生进行表彰奖励,并及时列入后备干部名单,继续压担子重点培养。三是历练成熟全域“用”。在领导班子换届或干部调整时,对于经过2年以上基层实践锻炼、条件成熟的选调生,在坚持干部任用标准的前提下,打破论资排辈,优先提拔重用在重要关键岗位。近年来,全县先后有8名选调生提拔至正科级领导岗位,29名选调生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岗位,12名选调生被纳入乡科级后备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