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以“揭榜挂帅”激励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8:45

近年来,新田县把到重点任务一线锻炼作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第一课堂,在去年选派出台《新田县新提拔干部到重要工作岗位实践锻炼实施办法》的基础上,近期又通过网络公开发布招贤令,以“揭榜挂帅”方式选派年轻干部到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和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引导年轻干部到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在实践中磨砺摔打、加快成长,努力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精心“谋”,优化制度设计。新田县委坚持把年轻干部实践锻炼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一环,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县委主要领导对年轻干部培育工作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督促,帮助理思路、出主意。组织部门深入研判全县年轻干部队伍结构,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和引商引才引客、乡村振兴工作实际,会同有关部门精心制定《新田县组建驻外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实施方案》《县直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实施方案》,明确选派原则,对象和条件,时间、岗位和任务,提升干部挂职锻炼计划性和针对性。

精准“选”,提高人选质量。以“个人自愿+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严把人选质量关,统筹考虑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纪律作风实等要求,重点从高学历、缺少基层工作经历或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中选派。同时,结合引商引才引客工作的现实需求,统筹考虑干部实际情况,同等情况下优先选派专业对口、有一定客商资源的年轻干部,做到专业大致对口、人岗相适,最大限度发挥干部的作用。

精细“用”,搭建干事舞台。明确在乡镇挂职期间主要协助或负责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有针对性的安排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让挂职干部真正“有实职、有实活、能实干”,完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对帮带机制,指导帮助挂职干部熟悉业务、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同时综合考虑人选专业特长、主要经历等,合理确定挂职去向,优先向重点乡镇倾斜,切实保证县乡所需和干部所长高度契合。制定出台《新田县驻外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小分队宣传推介、信息收集、对接联络等六项职责,明确县级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定期考核等工作制度,确保“有职责、有压力、有考核”。

精致“管”,确保锻炼实效。为严防“混经历”“镀金”等问题,明确挂职干部实行组织部门、接收单位和派出单位三重管理,工作完全脱离原单位,定期向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进行汇报,挂职期满后,由组织部门牵头组织对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的表现情况进行全面考察,鉴定情况存入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坚持从严考核监督、优胜劣汰,加强日常跟踪了解,动态掌握挂职干部表现情况,对选派期间表现优秀的,大胆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到位,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取消相关资格,返回原单位工作。同时,明确锻炼期间的政治、生活等各项待遇,让他们在生活上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去。

(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胡光雄 郑柏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