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茶陵县:坚持三点发力 助推干部能力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8:4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茶陵县始终以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准绳,围绕“五大行动”,坚持“促学、强能、笃行”三点发力,全力助推干部能力提升,为打造“三个高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立柱架梁”,在促学上发力。推动常态化学。把学习培训作为干部能力提升的重点环节,利用“茶陵大讲堂”、主题讲座、干部在线教育等载体,累计培训1800余人次。推动专业化学。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借助湘赣边区域合作契机,实施央企对接工程,第一批选派25名经济部门干部到中车株洲所进修,借助“实战”平台,强化业务本领。结合党校大提质行动,在产业园区、优质制造企业建立实训基地,推动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有机衔接。推动个性化学。以建立“两库两清单”(重点岗位专业素养库、“三高四新”战略师资库、干部队伍十大紧缺能力清单、重点岗位关键领域干部十大专业素养清单)为抓手,构建重点突出、指向分明的“点菜式”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座谈会、读书会与技能交流,开设“三高四新”专题研讨班、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和年轻干部专项工作能力提升班等个性化班次,打造多样化、特色化教学品牌。

突出“学以致用”,在强能上发力。调研求是强能。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进一步锤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开展茶陵县情大走访、大调研和选调生国情调研等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中心任务,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提升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锻炼强能。挑选优秀干部到急、难、险、重的重大工程项目或信访、招商、项目建设、巡视巡察等重要工作中去锻炼,增强干部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出台《茶陵县选调生管理办法》,组织20名选调生到村里担任副书记、书记助理等职务,提高年轻干部综合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用活机制强能。围绕人岗相适,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摸索股级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增强综合能力。出台《职级干部管理办法》,选派196名转任职级的领导干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企业服务等领域开展工作,体现实干担当。对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采取由上而下的交流,统筹选派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担任党(工)委副书记。建立青年干部“赛马”机制,公开选拔22名干部到园区和财政局的重点岗位,提升干部素养。

突出“奋勇争先”,在笃行上发力。坚持议在要处。围绕茶陵高质量发展,突出打造“三个高地”建设,引导干部解放思想、打破禁锢,创新举措开展“高质量发展”建言、“三高四新”网络征文、“在外老乡谈茶陵高质量发展”电视采访、“茶陵牛”精神主题教育、典型案例大讨论、“发愤图强、重振雄风”大讨论等系列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提炼、总结具有针对性和接地气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建议、新举措。坚持干在实处。把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干部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在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办好实事。当好企业“贴心人”,跑出服务“加速度”,安排47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指导59家企业,87名县直经济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点72家企业,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现场办公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纾困增效”。筑牢疫情防控“干部墙”,抽调760余名干部在高速卡口、无物业小区24小时值守,严把卡口出入关。把农村作为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和服务群众的“主阵地”,选派273名优秀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平稳转型,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坚持争在前列。开展奋勇争先大评选行动,奖优罚劣,建立“红黄蓝旗”考核机制,增设“攻坚克难奖”鼓励先进、“蜗牛奖”鞭策后进,激发全县干群“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澎湃动力。以“十大能手”、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典型表率作用,让茶陵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