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人才小分队组团服务“闹”春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30 10:23

“浸种消毒是早稻生产的第一关,要严格控制药剂量、水量以及水稻种子量的配比,不能随意更改药液浓度,以免影响种子发芽率。”近日,在宁远县的富民农机合作社,农业人才小分队的唐才宝正在指导农户浸种催芽、育秧。

图片

4月8日,在宁远县中和镇集中育秧示范点,农业人才小分队队员唐才宝(右一)正在指导农户抓好秧苗管理。

近年来,宁远县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去年8月,按照“自愿申请、择优选派、动态管理”原则,遴选100名优秀人才,分为农业、生态、教育等10支人才小分队,深入乡村田野,开展帮出谋划策、帮排忧解难、帮学技成才、帮增收致富、帮疫情防控,送政策下乡、送课程下乡、送科技下乡、送健康下乡、送文化下乡等“五帮五送”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他们有时一个人来,有时几个人一起来,有时也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我们不少问题。”说起人才小分队,种粮大户周运富啧啧称赞。为确保志愿服务不影响本职工作,小分队成员都是自主调配服务时间,根据群众需要,结合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单兵与团队、单队与组团相结合等方式,深入重点联系的乡镇(街道),直接帮扶的村(社区),灵活开展政策宣讲、现场授课、技术指导等活动。

图片

4月8日,在宁远县桐山街道崇德村,农业人才小分队队员唐才宝(右一)在给农民传授禾苗田间管理技术。

“原则上全年每个成员开展服务不少于6次,小分队统一开展服务不少于4次。我们还适时召开活动分享会,以工作汇报形式交流经验和成果,突出实绩实效。”说起对人才小分队的管理,宁远县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每个年度期满,县人才办都会对小分队成员的出勤到位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在晋职晋级、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同时,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小分队服务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先进团队,及时报道工作成效,为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开春以来,人才小分队纷纷走村入户、上山下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农业小分队共接受线上咨询200多次,现场解决生产技术问题30多个,为春耕生产提供人才服务和智力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