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多措并举推动党员教育“声”入人心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30 10:28

近年来,炎陵县紧紧围绕上级要求,科学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任务,依托炎陵丰富红色资源,切实加强教育资源开发,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下联动聚合力,吹响党员教育“集结号”。党员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要由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挂帅外,还要充分发挥组织、宣传、纪检和党校的职能作用。近年来,炎陵县坚持齐抓共管,聚焦机制建设,全面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成立炎陵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宣传、财政、党校、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每年召开至少1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协调会议,集中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员培训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压实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职责,要求制定年度党员学习教育计划,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并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范围。目前,炎陵县已形成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域参与、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党员教育体系。据悉,近三年来,炎陵县共投入党员教育经费321万元,依托各类教育阵地培训党员近5万多人次,教育覆盖面达99%。

红色文化促凝聚,筑牢党员教育“主阵地”。坚持发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推动红色文化与党员教育深度融合。炎陵拥有大量革命遗存、革命事迹和革命传统,得益于这一优势禀赋,炎陵县对党员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遵循历史场景,依托县旅游环线,对县域各红色景点进行串联,再现毛主席决策上井冈的成功之路。按照“五个一”标准,重点打造了水口叶家祠、红军标语博物馆、梅岗红军村、中村八担坵等4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对十都万寿宫、红军标语博物馆进行提质升级,对何孟雄故居、八担坵进行扩建改造。组织专人对县内现场教学点实地调研,对每个教学点进行个性化设计,邀请著名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及相关部门课程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组织专人赴井冈山、韶山等革命圣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全面优化现场教学模式,不断进行试讲点评、优化升级,凸显地方特色,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优化升级丰内涵,打造党员教育“新天地”。优化教育形式,在全县120个行政村建立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充分利用“每月必学”文本教材、“空中党课”音频教材、“身边感动”视频教材等资料开展线上教学,通过网络平台、APP、“村村响”等媒介,扎实做好宣传推广和学用结合工作。开办《炎陵先锋》党员教育电视专栏、开通“炎陵组工”微信平台,打造“党建+炎陵智慧乡村”微信平台,深入发动党员群众订阅关注“共产党员”“红星云”“株洲组工”等微信公众号,让广大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动员乡土人才、协会会员、技术人员、专家教授等开展地头、田间讲座,对农村党员急需的农村实用技术进行培训。丰富教育内容,围绕政治理论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主题,开发《酃县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英雄和信仰》等精品课程,党员教育片《大山里的“石兰花”》被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采用展播,本土教材《毛泽东在酃县》被列为党性教育必读书目,并在全市推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