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五门治访”打造信访“终点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6 09:53

今年以来,娄底市娄星区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落实区委“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在全区扎实全面开展开门接访、上门约访、分门办访、守门止访、回门巡访“五门治访”,用心用情提升信访工作“温度”,着力打造群众信访区级“终点站”。

开门接访,实现“阳光信访”。坚持首问必答,首访必接,从区级领导到普通党员干部,随时、就地接待群众来访,因故不能当即接访的约定时间,对群众反映的事项,有权处理的及时处理,无权处理的准确引导至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形成“人人都是接访员,家家都有信访室”的工作格局。设立“书记区长接待日”和领导坐班接访制度,优化接访服务,今年来,区、乡两级领导坐班接待来访群众1280人次。

上门约访,实现“温暖信访”。坚持以心换心,“和信访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站到信访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春节”前夕,深入开展全区信访积案“大走访、大化解”活动,为信访群众纾困解难,化解信访积案18件。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上门暖心”行动,实地化解信访积案21件。在依法依规处理信访诉求的同时,及时帮扶和救助家庭困难的信访人,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分门办访,实现“责任信访”。精准明责,改变以往将办理责任片面压到属地的做法,坚持属事为主原则,厘清问题,合理分流。主办为乡镇街道的案件,对问题涉及的行业部门实行“双交”,两者“同责”处理,有力推进了信访事项的解决。高频督责,综合运用提醒、交办、督办等形式,督促责任领导和部门落实工作。严格问责,将信访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月度考核,对4名工作责任缺失、造成一定后果的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提醒谈话等处理。

守门止访,实现“法治信访”。健全区、乡、村、屋场四级信访问题处理机制,完善信访事项区级“五个层面”终结机制,形成矛盾处理、人员管控的闭环。将屋场理事会作为处理矛盾的前沿阵地,全区成立屋场理事会853个,第一时间化解处理矛盾问题。全区90%以上首次出现的小矛盾均在第一时间由村级层面处理到位,对疑难案件则逐个层面办理,逐个层面有终结性意见,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区、信访止于区”的目标。

回门巡访,实现“满意信访”。对所有初信初访在线下全部纳入满意度评价,信访积案办结的,责任领导实地回访,了解信访人对诉求处理结果的满意情况等。强化监督,对责任部门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查实追责;区人大、区政协、区委政法委将涉法涉诉类信访案件的评查、监督纳入重点工作内容。今年以来,全区共化解信访积案68个,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1.6%,信访综合满意率提升到76.83%,实现国家信访局零登记、赴省到市上访大幅减少的总体目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