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精准分类管理 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6 09:53

近年来,安仁县着力在精准分类上做文章,在精细管理上破难题,在作用发挥上求突破,采取务实举措,激发农村党员新活力。

科学“分”,使党员管理“动态化”。制定出台了农村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党员分类标准、优化组织设置等要求。在分类依据上,坚持个性特征和实际需要相结合、组织指定和党员意愿相结合、稳定性和动态性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划分;在分类标准上,以“流动状况、从业状况、年龄状况”为主要序次,将农村党员按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弱党员四类进行划分;在体系优化上,将村下辖党支部优化调整为在家先锋党支部、产业联合党支部、流动创业党支部和夕阳红党支部。及时掌握党员情况,对流动、从业、健康状况等发生变化的,动态调整归类。

精细“管”,使党员管理“差异化”。对在职党员实行“践诺式”管理,每年1月份,在职党员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计划,并作出公开承诺。每半年党员、群众代表开展一次评议,促使其在工作生活中当先锋作表率。对无职党员实行“设岗式”管理,按照“一编三定”(党员编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设置交通安全劝导、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监督等岗位,促使无职党员有岗有位有为。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式”管理,深入开展“提供一条好信息、引进一个好项目、传授一项好技术、引领一支好队伍”活动,健全完善流动党员“线上+线下”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微信群、“云端党课”等平台,每月定期进行交流互动、汇报工作情况,每季度定期走访流动党员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老弱党员实行“关爱式”管理,深入开展“每月通报一次村重点工作、每季度发放一次学习资料、每半年上门讲授一堂党课、每年开展一次集中慰问”活动,激发老党员“老带新、作表率”的热情,发挥“夕阳增辉”作用。

量化“评”,使党员管理“具体化”。制定出台《农村党员积分分类量化考评办法》,从政治立场、遵纪守法、服务中心大局等方面,分别将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积分标准细化成17条可操作的具体事项。设定党员每月积分基础分值为100分,根据党员现实表现进行扣分,严格落实“一月一评分、一季一公示、一年一定等”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对年度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优先推荐为上级表彰对象;对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组织进行学习教育,整改不力的,由乡镇纪委依纪依规处理;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按照有关组织程序进行处理。预备党员连续三个月积分在80分以下的,延期转正;连续两个月积分在70分以下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