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念好“四字诀” 练强乡村振兴排头兵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05 18:37

近年来,双峰县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宏观谋划,择优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全面念好“选、育、管、识”四字诀,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把驻村工作队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推动乡村建设更有成效。

念好“选”字诀,尽锐出战显担当。严格按照驻村工作队选派要求,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做到因村选人组队。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坚持尽锐出战,把素质好、作风实、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派驻到乡村一线,加强选派调整,着力涵盖各领域人才,不断实现驻村工作队伍年龄、学历结构稳中有优。目前,全县共有省派工作队6支、队员18人,市派工作队31支、队员84人,县派工作队118支、队员340人,乡镇街道工作队362支、队员782人,实现了524个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覆盖。

念好“育”字诀,闻令而动当先锋。加强选派干部培训,全面明晰“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富民强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强化察民情、解民忧、带民富的能力。聚焦能力提升,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防返贫预警监测、农村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作为培训内容,定期举办全县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专题培训班,着力提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履职能力、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快智慧党建系统驻村工作队平台功能建设,围绕重点任务、村情民情、政策知识等方面内容,及时推介工作队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做到工作互动、信息互通、成果互赢,厚植争先创优工作氛围。

念好“管”字诀,提质增效优作风。全面完善各项制度,严格压实后盾单位、乡镇党委、驻村工作队三方责任,理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关系,充分调动基层力量,强化基层执行能力。全面推行每月一提示、每月一交流、每月一督查、每月一小结的“四个一”管理模式,构建驻村工作队由县乡联动管理、统一调配的工作机制,规定工作队员要生活在村、工作在村、服务在村,通过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责任体系,推动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质效。

念好“识”字诀,激发动能鼓干劲。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不断优化程序、突出工作实绩、合并同类项,确保考核公正、全面、客观。突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和产业项目发展综合性考评,重点看驻村干部能否切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为村里争取了多少资金项目、为群众干了多少实事、带来了哪些变化,注重听取当地村民群众的评价意见,将评估结果纳入选派干部任期考核结果,全力提振士气,激励担当。积极运用考核结果,工作表现优秀的提拔使用优先、职务晋升优先、干部遴选优先,落实常态化约谈机制,对履职不力的坚决调换、召回,以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保障驻村工作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实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