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用好“四个数” 助推党员教育见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7 10:00

衡东县紧扣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的党员培训要求,抓好分类分层培训,让党员教育“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一、抓住“关键少数”,让党员教育“动起来”。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一是坚持以学促悟。举办18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及乡镇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属国有公司董事长参加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参学党员领导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学习心得200余篇,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坚持以学促引。开展“头雁工程”,充分发挥单位“一把手”领学“头雁效应”,将学习重点纳入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远程教育站点学用计划,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读书班、研讨班达200余次。三是坚持以学促宣。组建5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小分队,深入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开展宣讲300次;开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建党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等5个专栏,展开专题报道200余次,切实在全县形成迅速学习贯彻,全面学习培训的浓厚氛围。

二、引领“绝大多数”,让党员教育“实起来”。持续将全县基层党员的理论学习引向深入,推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是让理论培训下基层。开展“送训下乡”“送学上门”行动,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成员、16700余名农村党员群众开展4次集中培训,全年全县普遍轮训14期3543人次,基层党委兜底培训17期17783人次。二是让乡村干部上县城。每年安排不少于25%的乡镇干部、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县级培训,连续三年乡镇党员干部、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县级培训人数占比达27%以上,切实推动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三是让屋场宣讲入民心。在257个村(社区)成立1188个屋场党小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屋场恳谈会”和“党员教育+屋场恳谈会”模式,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把党员干部的“理论宣讲”变成基层群众的“精神食粮”,438次高质量屋场恳谈会,变成干群思想的“通气会”、政策理论的“宣讲会”,500余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扩大“年轻基数”,让党员教育“活起来”。注重强化方式载体创新,让党员教育更加鲜活生动。一是盘活本土资源。创建罗荣桓故居纪念馆、县委党校等2个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打造欧阳海烈士纪念馆等3个县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衡东“1+4+1”基层党校体系;开展衡东党员教育教师、教学资源库建设行动计划,建立120余名优秀年轻讲师、讲解员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和153余部党员教育教学音视频资源库,创作《欧阳海烈士永垂不朽》《19岁革命者的绝命遗书》《坚守》等一批优秀微党课视频,获上级推介表彰。二是用活培训载体。邀请沿海地区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2期“云端课堂”直播培训,全县近5000名年轻党员参加在线学习;组织1205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开设了“罗帅故里·党旗红”云端微党校,让党员干部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淬炼党性。三是做活结合文章。结合党史资源优势,开展“重走红色故地,重温红色党史,缅怀革命先烈”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培训党员干部3600余人次;选派7名处级领导干部和16名科级领导干部到省委、市委党校学习交流培训,组织青干班和科干班学员分赴江西瑞金、怀化通道开展党史学习异地教学,进一步讲好衡东故事,传播衡东好声音;在罗荣桓元帅诞生地荣桓镇南湾村圆满承办全省村镇人民调解员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以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澄清“流动底数”,让党员教育“亮起来”。进一步摸清流动党员底数、拓宽流动党员学习渠道、搭建流动党员学习培训平台。一是确保流动“不流失”。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流动党员全面排查摸底,全面摸清所属流动党员数量、流向和分布情况,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外出时间、流向地址、从事职业、联系方式等信息,建立完善了全县2518名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实现流动党员数量清、信息清、结构清,流动党员管理持续加强。二是确保学习“不掉队”。对每名流动党员均确定1名结对联系人,每月至少联系1次,督促流动党员严格落实远教固定学习日、“三会一课”远教半小时等经常性学用制度,做到签到打卡学;通过“一对一帮学”“集中学”“线上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做到及时有效学。三是确保培训“不脱钩”。各村(社区)党支部在党员外出前,利用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接转组织关系等时机,加强党风党纪、遵纪守法等教育培训;流动党员联络员定期把党课教材、党报党刊以及党员电教片等学习资料寄发给外出流动党员,督促流动党员自主培训;结合流动党员在重大节假日返乡返村时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内容给流动党员补上党课,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