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四高四动”聚能 做强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8:05

今年来,宜章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强基础、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通过党建引领、集智聚力、创新载体,把脉消薄攻坚项目发展,厚积乡村振兴前行动力,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至3月底,全县246个村集体收入205.41万元,村均0.84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全县90%的村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一、高规格推动,确保抓深抓实。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构建党政统筹、组织牵头、农口主抓、部门配合、乡村实施的工作格局。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分管农经工作的副职为主要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构建起县委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抓的责任体系。二是政策硬核发力。整合各级各类扶持政策,激发政策叠加效应,出台了《宜章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设立3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奖励年度工作突出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年度内烤烟收购任务数超额完成部分的县级所得烟税80%分配到乡镇和村级,由乡镇统筹安排;农村“两违”清理整治收入(不含税收)的5%返成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等。探索建立融合党建引领、综合协调服务、专项资金扶持、资产监管和风险防控等机制,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三是驻村帮扶助力。继续推行县级领导联村、县直单位包村等措施,帮助研究解决资金、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坚持合力抓、能人治、外力帮、结对扶,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后盾单位围绕“八个推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驻村帮扶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担当,定期开展指导,全程参与项目顶层设计、申报、实施、监督评估等过程,充分发挥驻村帮扶推动作用。

二、高精准行动,确保做大做强。一是“一村一策”找准路。编制《宜章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典型案例》,借鉴“十大发展模式”,坚持因地制宜,看准发展前景,把准发展方向,找准发展思路,精准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实行“一村一策”。对“一村一策”进行分析评估,既不能一哄而上、套用一个模式,也不能好高骛远、不讲实际地“瞎折腾”,更不能守着资源的“金饭碗”却没饭吃。如,玉溪镇罗家山村盘活闲置资金200万元,采取固定分红的形式进行投资,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6万元。二是“一人一带”强引领。通过选优配强村级“领头羊”、充分发挥好“第一书记”作用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有针对性专项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党员,到县内外村级集体经济先进村考察学习,促进村干部开阔视野、开拓思路,进一步提升发展能力。抢抓“能人回乡”新机遇,打好“家乡牌”和“感情牌”,把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吸引回村创业,带动村集体增收,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生力军”。三是“一片一品”抓示范。围绕城乡联动片区、休闲农业片区、生态旅游片区、温泉旅游片区、三产融合片区“五大片区”,坚持培养选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今年每个乡镇要结合实际至少打造1—2个突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典型,重点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它村实现增收,力争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县已形成了城乡联动片区的玉溪镇廖家湾村、休闲农业片区的黄沙镇大元村、生态旅游片区的关溪乡东源村、温泉旅游片区的一六镇汤湖里村、三产融合片区的长村乡千家岸村等示范村。

三、高水平联动,确保创新创优。一是强化人才支撑。持续向农村选派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94人,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带技术和项目入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指导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大力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2022年计划培养农民大学生100名、新型职业农民1000名。二是强化点面结合。注重总结提炼经验,通过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目前,全县已成功涌现出玉溪镇黄岑村、梅田镇龙村瑶族村、黄沙镇新坌村、杨梅山镇平和村等多个村级集体经济优秀示范村。三是强化互助发展。以乡镇为单位,积极推动集体经济强村通过班子结对、产业入股等形式,帮助集体经济弱村增强班子活力、提升发展动力、增加经济财力,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

四、高效率促动,确保见行见效。一是月调度。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每个月做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工作,听取部门意见建议。乡镇作为责任主体,经常召开会商会、推进会等,逐村研究发展途径,有效地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季观摩。采取项目化管理模式,每季度选择不同的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擂台比武”和走村观摩,今年已开展两轮7村现场观摩比武活动。通过现场比、会议推的方式,每季度对考核排位前5名的乡镇予以通报表扬,后3名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三是年考评。制定了《宜章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核办法》,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年度考核目标的硬任务,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对年度内季度考核一次排位后3名的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年度内季度考核两次排位后3名的乡镇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年度内季度考核三次排位后3名的对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组织调整。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励机制,对进步较快、发展较好、成绩突出的村干部进行奖励,对首次突破100万元的村奖励村集体10万元,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