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注重“选、育、训” 谱好乡村振兴“力量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8:05

古丈县紧紧抓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注重选优配强基层队伍、多元培养基层人才、大力开展主题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选优配强基层队伍,建造乡村振兴“桥头堡”。一是配强乡镇党政班子。注重选配熟悉党的建设、乡村产业、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提升班子活力。先后选配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4名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40名,占全县乡镇班子成员总数57%,其中“90后”党政正职1名,30岁以下领导班子成员16名。二是选强村“两委”班子。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回乡创业青年党员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全县11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两委”班子实现年龄、学历结构“一降一升”。三是派强驻村工作队。按照“四个不摘”和“一村一队”的要求,坚持因村对标对点选派优秀干部,省、州、县三级117家单位建立由110名第一书记和195名队员组成的110支工作队,派驻到全县110个村(社区)。

多元培养基层人才,打造乡村振兴“排头兵”。一是培强党员队伍。建立乡镇党委委员联系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在青年致富能手、农村合作社青年骨干、外出务工优秀青年、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中选苗育苗,确保每个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个乡镇每年新发展的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的不低于60%,有一定比例的大专以上文化人员。二是培养后备力量。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培养选拔制度,发掘“校县合作”潜力,在相关高校采取定向、订单等方式培育储备,确保每村动态储备2名以上后备干部。三是培育各类人才。出台《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返茶乡、建茶乡、兴茶乡”人才回引工程意见》,回引524名人才返乡创业。选派科技特派员134名,103个村实现全覆盖。先后安排定向免费医学大专、本科毕业生9人,免费师范生24人、农技特岗生17人到乡镇工作,服务基层一线。

大力开展主题培训,锻造乡村振兴“服务队”。一是开展基层实用人才培训。举办农业方面的各类培训班48期,5000人次参加培训。举办电子商务培训19期,培训2655人次。创办“古丈县人才孵化基地”、开展各类培训12次。先后选派200多名农技干部、茶农、专业大户和企业加工营销大户等,到湖南农业大学、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相关专门培训班学习。二是推行“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对77名乡镇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11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12名“两委”成员和30名乡村振兴指导员进行全员轮训。三是持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选送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其后备力量、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社会服务组织带头人、新产业工人和退役军人等加入“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先后培养180多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新型农村实用人才,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