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茶陵县:“三个注重”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8:04

茶陵县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探索建立链条式干部培养模式,有计划、多层次、广渠道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大力培养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担当,懂政策、懂业务、懂产业、懂园区、懂管理,会招商引资、会项目建设、会政务服务、会应急处突、会群众工作、会创新攻坚的新时代“四有五懂六会”干部。

注重培养教育,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养。开展常态化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模式,实施线上线下两手抓,利用茶陵大讲堂、干部在线教育等载体,培训干部1800余人次。开展个性化学习。根据“两库两清单”构建重点突出、指向分明的“点菜式”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座谈会、读书会与技能交流,开设“三高四新”专题研讨班、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和年轻干部专项工作能力提升班等个性化班次。开展专业化学习。建立产业园区、乡村振兴等5大党校实训基地,增强干部能力培训的实践性、针对性。与中车株洲所建立长期合作,开展双向人才培养,选派2名年轻干部前往中车进行挂职学习。选派25名干部赴中车株洲所参加培训,学习经营思维和战略思维、产业布局逻辑、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等,进一步开拓干部视野。

注重一线锻炼,拓宽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将工作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主阵地,让干部在一线“熔炉”百炼成钢。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抽调760余名年轻干部进入茶陵高速收费站、国省干道卡点、无物业小区进行值守,严把“外防输入”关口,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深入乡村振兴一线,选派217名县直单位年轻干部参与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安排200余名乡镇年轻干部联村联户,让年轻干部“沉下去”,到乡村振兴一线贡献青春力量。深入中心工作一线,结合实践锻炼“五个一批”,选派28名年轻干部前往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巡视巡察等中心工作一线进行实践锻炼,以干促学,强化本领。

注重管理使用,激发年轻干部干事热情。突出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全面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创新机制,鲜明选用导向。建立“赛马”机制,对关键重点岗位干部进行择优比选。今年1月通过面试竞争上岗的方式,公开选拔2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经济开发区和财政局工作,变“伯乐寻马”为“考场赛马”,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功在日常,抓好常态管理。用好平时考核,着眼干部工作实绩与日常表现,实时掌握干部履职情况与工作动态。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抓早抓小抓预防,让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不跑偏、不越轨。提供保障,加强关心关爱。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科学“界错”,提前“防错”,大胆“容错”,让年轻干部放下“包袱”、开足“马力”、勇挑“重担”,心无旁骛干事业,为茶陵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