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做实小区党建 延伸治理末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8:04

面对城镇化快速发展、经济社会转型加快、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和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东安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按照“强社区、进小区、建支部”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个工作和居住在城市里的人,都能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有效激活了城市基层党建的“一池春水”。

001.jpg

茶亭社区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

社区强不强,关键在制度。建立健全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优化社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赋予社区党组织区域综合管理权、重大事项建议权等权力,将社区打造成能组织、能协调、能服务的一线指挥部。采取由县委常委牵头联系社区,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包重点小区的方式,形成县级牵头抓总、统筹协调,镇级核心领导、社区指导服务、小区兜底管理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城市基层党建牵引有力、运转有序。整合网格员、社区工作者、乡镇工作人员等人员力量,将公安、卫健、行政审批等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完善社区职能。将8个城市社区党员和居住在县城、乡镇及县直机关在职党员有机融合,建立健全“社区党委-居住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网格式组织体系,形成支部书记负责小区、支部委员负责片区(楼群)、党小组长负责单元楼栋、党员负责家庭的四级管理模式,实现小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让居民有“主心骨”,让小区治理有组织、有领导。

群众盼不盼,关键看成效。东安县全面落实“双结对双报到双考评”机制,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联系社区报到,6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和联系社区报到。今年以来,共开展服务活动200多场次,解决居民群众反映问题1000多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与8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结对,明确1—2件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服务。在小区建立“党员工作室”,组建帮教、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队;举办“树家风、晒幸福”最美家庭故事会;开展“最美家庭”“三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创建小区“爱心超市”,方便居民生活,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002.jpg

“五老”进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003.jpg

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

吹哨报到,群众的事在家门口解决。每到周末,东安县供销联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就来到山子岭社区的县生资公司居民小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党员干部携带扫把、小铲、水桶、垃圾夹等工具,深入背街小巷,捡垃圾、清理各种小广告、修补路面台阶、摆放非机动车。

治理好不好,关键在服务一直以来,东安县坚持把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工程。依托小区党支部,发动小区居民、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推动小区服务升级、搭建小区事务管理平台。全力营造“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是家人”的“零距离”新型党群关系,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004.jpg

雍景园小区开展“最美楼栋、最美家庭”活动

东安县的小区党群服务站全部完成了升级改造,及时感知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起群众“点单”、党员“报到”的社会治理新机制。党群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通过社区党组织负责运行、相关部门单位参与服务的方式,凝聚社会力量,形成了党群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便民服务、老年之家、青年之家、儿童之家等功能区,并建立党员周末轮班服务制度,确保周末服务不断档。

005.jpg

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免费义诊

在小区志愿服务方面,小区党员根据自身意愿和特长,主动认领文明创建督导团、爱心义工社、健身娱乐文艺队、应急安全服务队等服务项目,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志愿服务传递“红色温暖”,关爱小区空巢老人,关心小区留守儿童,丰富小区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便民服务。目前,全县8个城市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站,先后联合文旅广体局文旅志愿服务队、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妇联巾帼志愿者、公安局等各方力量,在各小区开展居民健康义诊、反电诈宣传、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受到居民的欢迎。鼓励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深入到基层治理第一线,100多名在职青年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担任楼栋长,领受居民基础信息核查、疫情防控宣传、矛盾调处等日常急事协调处置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充分发挥和调动党员积极性,东安县推行党员“红色积分”制,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发挥,调动了党员志愿者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如今,漫步在东安的城市小区,鲜红的党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胸戴党徽的党员不时地在小区里穿梭巡逻,居民们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下一步,东安县将把党旗插遍城市小区,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绘就居民群众幸福底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