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突出政治建设考察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0 22:37

今年来,为全面了解掌握市乡换届以来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情况,吉首市创新开展政治建设考察,4月底完成了对全市80个市委管理单位的新一轮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全面系统的对全市干部队伍进行政治体检。

创新考察方案。一是丰富考察内容,考察方案在突出政治建设考察相关要求的同时,还将单位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内设机构及二级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评估、年轻干部和专技干部培养、国企和招商等重点工作特需人才发现、指挥部及项目专班运行情况调研融入到考察方案中,做到对单位的全面深入的了解与剖析。二是突出考察重点,根据各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能,重点了解各单位在执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中的具体表现,找准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三是挖掘先进做法,考察实施过程中,注重发现挖掘各单位在政治建设、干部管理、工作推进等方面的好的做法和典型事迹,为在全市复制推广提供参考。

创新工作模式。一是形成高位推动的工作模式,考察工作启动前,市委书记就考察方案的制定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市委“五人小组”会专题讨论和审议了考察方案,抽调组织部、纪委等相关单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突出的32名干部组建了8个考察组,考察工作启动会上市委书记对8个考察组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二是形成高效细致的工作模式,考察工作启动后,形成了各考察组白天考察,当晚碰头讨论梳理并形成初步考察报告,及时向相关分管市级领导了解情况并听取相关的意见建议, 书记、部长坚持每周末阶段性的详细听取各组考察情况汇报的工作模式,做到了让考察结论更加详细真实具体,避免了靠回忆报告的问题。三是建立考察印证机制,即在听取考察情况汇报后,书记、部长采取及时到各单位调研,与各单位相关同志开展深度谈话,就相关问题进行印证。

创新结果运用。一是建立数字化政治素质档案,在干部信息大数据管理系统中增设政治素质模块,将考察组形成的政治建设考察综合性报告全部录入该系统,真正做到对领导班子评价和领导干部画像等信息的即时调取和长期保存,为市委在干部选任中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建立各类干部人才库,结合各组考察结果,分别形成了优秀年轻干部、专技干部、党外干部、乡村振兴和对外招商等重点工作人才库,为市委储备了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为在各项重点工作中更好的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三是加大结果运用力度,对考察中发现的特别优秀的干部,打破隐形台阶直接任用的关键岗位,今年来将3名在政治建设考察中发现的表现突出的市直单位副职直接提拔担任市直重点部门负责人。同时注重将发现的各类优秀人才任用到重要岗位,将职级晋升、表彰奖励重点向综合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倾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