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5-11 10: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宝贵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

“青年者,国家之魂。”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青春的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共青团为中国革命胜利、为祖国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共青团走过的百年,是光辉熠熠的百年。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1922年5月5日,在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自诞生之日起,共青团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

共青团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突击队。面对中华民族遭受的“前所未有的劫难”,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觉醒,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突击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中国成立之日起,共青团带领中国青年奋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历史时期,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从第一支“青年突击队”诞生到第一艘核潜艇下海,从“希望工程”到“拼搏奥运”,从艰难创业到开拓海外市场,从默默无闻的助人为乐到救灾抢险的风口浪尖,一大批青年留下了奋斗的身影、骄人的业绩。

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他们不慕浮华、引领潮流——连续18年,41万余名研究生和大学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开展支教医疗等志愿服务;他们不畏艰险、勇于奉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32万支青年突击队、550多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几近90%;他们锐意进取、勇攀高峰——量子科学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5岁,北斗卫星团队平均年龄2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0岁;他们胸怀祖国、牵手世界——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中,超700名青年志愿者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医疗卫生等服务。

一百年,是风雨兼程的接力;一百年,也是卓越品质的锻造。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听党号令、跟党奋斗,共青团锻造出强大的战斗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让共青团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不断从广大青年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使共青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继续挺拔青春的身姿,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使命光荣、舞台广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