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注重“三项”体系建设,开创党员教育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8: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近年来衡山县按照上级要求,从党员教育培训入手,立足实际、抓实基层、突出实效,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整体水平。

一、注重内容体系建设,激发党建新活力。

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县一级发挥着重要作用。衡山县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为重点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1.专泛结合。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政治理论教育,找准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员期待所在、兴趣所在,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施教、按需培训,与基层党员需求同频共振,实现党员教育“千人千面”。通过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使培训的内容更贴近培训对象的实际,从而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2.突出“微”“小”“红”。微即微视频,小即小切口,红即红色故事。采取拍摄制作短视频等方式,用微内容讲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红故事感染人。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丰富各种形式的学习内容。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发了《衡山“朱凤”毛泽建》等本土精品党课6部,拍摄制作了《你好,共产党员》等系列党性教育宣传视频。3.加强形势分析。教育内容突出“新鲜感”,依据形势变化及任务要求,及时补充修整党员教育的内容。提高党性教育权重,全覆盖宣讲新思想。在各类培训班次中,党性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内容占比70%以上。尤其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除了完成中心组集中学习、讲党课等规定动作外,还以皮影戏、歌曲、快板等文艺形式进行宣讲。

二、注重方法体系建设,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性。

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人员流动率大、党员思想多元化等趋势,党员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党员教育方法体系,衡山县一直在努力。1.方式多元多样。充分运用本土优势资源,增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活力和实效。衡山县皮影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工作中,利用皮影戏编排节目、巡回宣讲,既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达到了宣传教育的效果。深入了解党员的实际需求,根据不同情况,推行灵活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模式。2.载体灵活便捷。创新党员教育载体,注重利用碎片化时间和各类屏幕资源,构建点+面、固定+移动的广领域、全覆盖教育格局,引导党员自学。组织每名党员订阅共产党员、红星云等微信公众号,县内开发了“智慧衡山”、开设了“衡山微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构建LED显示屏、电脑、手机、电视机、投影仪等“多屏互动”体系,让党员可以随时随身随地学。3.范围扩展延伸。对象上的扩展延伸。注重将教育对象从党内延伸到党外,把普通群众、党外人士纳入到教育范围,凝聚正能量,在社会共识上形成最大公约数。服务上的扩展延伸。构建线上教学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的工作体系,整合科技特派员、送技术下乡、专家技术服务团队等资源,让有需求的农村党员群众既能接受到理论上的教育,又能与专家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从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注重基础保障体系建设,保证教育培训常态化。

进一步健全完善队伍、阵地、教材、经费等资源配置合理、充分利用的党员教育基础保障体系。1.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远教站点管理员、设备维修员、志愿者队伍建设,选聘了一批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电脑操作和互联网应用的专兼职远教站点管理员,配备兼职管理员564名,招募志愿者371名。优化党员教育工作者队伍结构,推动党员教育队伍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发展,提升队伍综合素质。2.加强阵地建设。将课堂建设、阵地建设作为抓好党员教育工作的基础工程。投入2亿元,建成134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并统一制作安装了党员教育工作标识标牌;打造县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35个,其中党性教育类7个、实体培训类3个、现代经济类16个、基层治理类9个。推进党员教育创业示范片和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将红心柚基地、冬枣基地、沃柑基地、黑米黄桃基地、皇茶基地、竹木加工基地、湘黄鸡基地等“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与“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创业示范基地相结合,打造党员教育标准化示范片区。3.加强教材资源建设。教学资源是党员教育工作的源头活水。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定期征求意见建议的做法,在摸清基层需要的基础上,围绕本地传统优势产业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用群众语言、讲群众故事,有针对性地开发制作本土特色教学资源,以供党员群众学习,使远程教育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4.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每年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成效进行评比,对于积极性高、工作成效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在经费投入上予以倾斜,适当集中优势资源,重点高标准、高规格打造了一批党员教育工作示范单位,以点带面,带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