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九个一”暖心助力 离任干部“离任有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7:59

为切实做好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关心关爱工作,衡南县出台“九个一”举措,积极营造“离任有作为、安心又顺心”的浓厚氛围,注重从生活、思想、政治上全方位、多角度关心离任村级干部,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余热。

暖心关爱“解心结”,让离任村(社区)干部“离岗有荣誉”。一是进行一次谈心谈话。通过“集中谈”“重点谈”“上门谈”等方式,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联点领导、现任村(社区)主干与离任村级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充分肯定离任村(社区)干部工作成绩,引导摆正位置,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二是开展一堂专题党课。紧紧围绕任职期间工作经验、亮点做法,由离任村(社区)干部为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上一堂专题党课。鼓励离任村(社区)干部继续保持党员本色,做好“传帮带”工作,带头支持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为当地社会事业的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治理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赠送一份红色礼包。注重从政治层面关心离任村(社区)干部,通过佩戴一枚党员徽章、赠送一套红色书籍,勉励离任村(社区)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离任不离心、离岗不离党。

规范管理“强保障”,让离任村(社区)干部“离任有出路”。一要落实一份生活保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做好跟踪服务和待遇保障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主动帮助申请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补贴,通过“四议两公开”等程序核实其任职年限并核定发放标准,切实解决后顾之忧。二要建立一项慰问机制。深入了解离任村(社区)干部思想状态和生产生活情况,建立定期走访慰问机制。在“七一”建党、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在岗期间作出重要贡献、党员群众特别拥护、生活困难或年老体弱的离任村(社区)干部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的离任村(社区)干部,在临时救助等方面予以倾斜。做到“两必到、两必帮”,即生病住院必到、家庭变故必到,生活困难必帮、矛盾问题必帮。三要组织一次健康体检。由街道负责,将离任村(社区)干部纳入街道卫生院上门巡诊服务范围,并定期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建立离任村(社区)干部健康档案,及时跟踪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用健康关爱向离任村(社区)干部致以谢意。

科学设岗“留余热”,让离任村(社区)干部“退职有作为”。一是推荐一个合适岗位。摸清离任村(社区)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意愿,帮助他们认领一批环境卫生整治、社情民意排摸、矛盾纠纷调解等公益性服务岗位,通过采取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和公示明岗的方式,优先推荐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中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两新党建支部书记,使他们退职有舞台、干事有平台。二是聘任一批乡村顾问。根据各村(社区)实际与离任村(社区)干部自身特点和优势专长,将一批在任时工作能力突出、发展思路清晰但因年龄学历等客观因素离任的村级干部,经集体评议,村(社区)“两委”研究,报党工委备案后聘任为名誉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由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中给与适当的经济报酬,鼓励引导离任村(社区)干部继续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三是践行一场初心之旅。组织离任村(社区)干部在七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再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接受红色教育等活动,增强其党性修养,做到退职不褪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