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党建引领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加速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8:00

时值春日,走进桃源县郑家驿镇三阳桥村绿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养基地,之前的荒山已经清理干净,种上了一行行油茶树和药材苗,添了新绿,添了生气,不远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002.jpg

桃源县郑家驿镇三阳桥村绿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养基地

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后,三阳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农村发展“致富路”,通过党建引领发展特色种养殖,不断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激活了乡村发展“新动能”,促进乡村振兴“加速跑”。

引进龙头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发展产业,企业是龙头。2020年,三阳桥村党支部在郑家驿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了绿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发展肉牛养殖,带动了19户40名贫困户脱贫。目前一年能出栏肉牛20余头,年收益近30万。

2021年,三阳桥村党支部探索“党建+合作社”新模式,牵头成立了昌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母牛繁殖和牧草种植。党员、村干部积极带头加入,以资金、土地入股或在合作社务工。目前合作社已引进英国优质品种海伏特母牛30余头,下半年计划引进100头。村里有10多户加入了牧草种植,村民可以利用荒地种植,管理简单,一年能收割3季,并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和销售,一亩牧草年净收益3000多元。

“繁殖一头牛能卖近万元,种的牧草既能销售给绿创,合作社也能自己消费一部分。只有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才能有底气、有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阳桥村党支部书记顾树之说道。

003.jpg

桃源县郑家驿镇三阳桥村昌农种养专业合作社母牛繁殖基地

发展间作套种, 打好“特色牌”

三阳桥村山林面积广,由于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部分山林处荒废状态。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让村经济“活”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因地制宜种植油茶。目前,三阳桥村依托绿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党建+企业+农户”的模式已发展油茶种植300余亩。农户以土地入股,除了获得土地流转金,还能优先务工。目前村里已有3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

“我把家里的5.5亩山地流转了,自己又在公司里做事,一天能挣一百多块钱,可以拿双份收入。”今年60岁的夏胜尧乐呵呵地说道,还有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委托村委会将自己的山林流转。

油茶树要3年才挂果,且种植间距大,三阳桥村党支部又开始“动脑筋”,召集党员干部共同商讨谋划发展林下经济。了解到黄精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2022年初,由村支部书记带队到湖北武汉沃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后,确定了油茶套种黄精的种植模式。

“种上黄精,既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经济收益,又能抑制杂草生长,基本不用怎么管理,一亩地年均纯收成近万元,相比单纯种油茶翻了几番。”顾树之一边走一边介绍到。

探索种养结合,开辟农业新路径

牛的排泄物该如何处理?面对这一问题,三阳桥村党支部转变传统观念,采取“牛-油茶-牧草”种养结合型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开辟出一条农业新路径。通过将牛的排泄物进行分离,处理后的牛粪用作油茶的肥料,牛尿则用来肥牧草、玉米,既绿色环保,又能降低种植成本增加收益。

“肥料是种油茶最大的投入,把牛粪当肥料,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牧草、玉米成熟后又可以再喂牛,不喂养任何饲料,真正做到原生态,这样牛肉口感会更好。”说起生态循环农业,顾树之满脸的自豪,因为湖南省人大也计划来开展专题调研。

004.jpg

桃源县郑家驿镇三阳桥村利用荒地种植牧草

培育吸引人才,增添产业发展动能。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为确保特色种养殖顺利步入正轨,三阳桥村党支部特派专人到武汉沃农农业科技和常德德人牧业参加黄精种植、母牛繁殖技术专业技术培训,并定期邀请公司的技术人员以实地或视频的方式开展指导咨询。

“我之前没接触过牛的养殖繁殖,通过在德人牧业参加一个多月的理论和实践培训,现在已经能完全独立作业,算是个专业人员。”今年35岁的燕文俊说道。

三阳桥村还准备邀请种养专家前来开设专业技术培训班,有兴趣的村民都可以免费参加学习,为产业规模的发展壮大提前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积极吸引村里的党员、青年人才、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据了解,三阳桥村党支部计划打造四大支柱产业、搭建三大平台,即以油茶,药材,牧草为主的现代种植业、以肉牛育肥,母牛繁殖为主的高端养殖业;农学融合、联合学校打造劳动研学基地;农旅融合、开发沅江支流澄溪河沿江风光带旅游观光产业;搭建闲散土地资源流转平台,将荒废、零散、偏僻的土地资源整合流转,因地制宜种植经济作物,牧草、青贮饲料等;搭建农民小额投资平台,村民可以免费领养小牛育肥或繁殖,公司包回收包销售;搭建农民就近就业平台,为农村闲散中老年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三阳桥村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牢牢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通过抱团发展逐步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