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激活党员教育“红色引擎” 推动基层党建走深做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13 07:31

宁乡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作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手段,一手抓“学”,一手管“用”,双管齐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理论武装为灵魂“补钙”,做政治上的“坚定者”。春来勤学早,奋进正当时。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新春伊始,宁乡4万余名村(社区)党员纷纷走进乡镇党校,以“理论课堂”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奋进力量。流沙河镇邀请“五老”志愿者、青年党员等担任宣讲员,以“屋场会”为载体,以农家屋场为阵地,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横市镇组织党员在云山书院开设云山大讲堂和党员春训,让党员聆听红色故事,走近红色文物,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宁乡四髯”现场教学中体会革命先烈播撒革命火种的辉煌历史。菁华铺乡洪仑山村90岁高龄退休教师更是充分利用党员培训资料,自主开展“家庭型党史学习”,一年多来累计撰写心得体会140余篇,真正做到了日用而不觉,实现了党员教育由被动听向主动学的转变。

图片

横市镇2022年度云山大讲堂暨农村普通党员春训在云山书院开班。

多元路径为本领“淬火”,做行业内的“里手人”。今年以来,宁乡重点实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党员开拓进取、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十年蝶变,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金字招牌吸引了全市各片区党员骨干前来观摩学习,走出课堂实地学习的方式,更直观地让广大党员见证了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奋斗成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追求党组织整体建设的前提下,通过专家教授讲、电教宣传片看,在党员教育课程中广泛融入了村民自治、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等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的法律法规,重点开展了种养业、特色农业开发、产业化经营、电子商务、劳务技能等专业知识,通过打破习惯性思维和传统路径依赖,引导党员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展现担当作为。

图片

灰汤镇永兴村集中育秧示范片区,党旗在田埂上飘扬。

敢闯敢干为事业“燃烧”,做发展中的“实干家”。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员教育为党员开出了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清单,教授了运用科学工作方法的法宝,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把党正确有效的领导统一到具体行动上来。集训结束后,灰汤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组织群众召开屋场会,宣讲集训精神、共商发展建设,农村党员也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生产,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早春景象,抢春耕的“战场”俨然变成了党员冬春训实践的“课堂”。历经铺街道东城社区党员深入开展“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集中力量办好了无物业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提质建设、路灯维修、绿化改造等民生实事,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更有品质、更具温度的人居环境。不少流动党员在培训后纷纷表示,“生在这片土地,这里始终是我们的家乡,即便外出务工经商,依然牵挂家乡发展,一定好好宣传宁乡的好政策、好环境,把人才引进来、把资源引回来、把资金流进来,共同将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党员教育俨然不再是纸上的文字、电脑里的课件,而是引领推动广大党员奋力建设“兴工强市、幸福宁乡”的强力引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