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多举措扎实推进 乡村振兴显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13 07:37

涟源市通过加强化党建引领、狠抓产业发展、美化人居环境,深耕基层治理等举措,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内生动力加速积蓄,农民福祉不断增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强化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选派上精准发力,筑牢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精选569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组建196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专职开展驻村工作,实现示范创建村、重点帮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已脱贫村等驻点村(社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覆盖,结合村级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9个,打造了一支业务精、作风实、战斗力强的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队伍。

狠抓产业发展。涟源市驻村工作队立足村(社区)自然禀赋,挖掘地方特色资源,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2021年,各驻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共增长284.16万元,同比增长22%。湖南省统计局驻白马镇浆溪村工作队先后邀请湖南农大教授、湖南远鸿农业公司来村调研,根据村情种植黑木耳来发展村集体经济。专家指导,流转土地6亩,试种黑木耳菌包3万包。目前,菌包已全部产菌,产出的黑木耳质优、口感佳,驻村工作队长徐祺表示,已经找好销售渠道,木耳基地成为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之一。

美化人居环境。在美化村庄上发力,提升村容村貌。2021年以来,全市打造农村改厕示范村21个、垃圾分类示范村4个、美丽乡村17个,省级美丽乡村1个、精品乡村1个。市驻村工作队以坚定决心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家禽圈养,建设垃圾分捡中心,号召群众开展门前屋后大清扫,下大力气扭转了“脏乱差”局面。看着村里一天天肉眼可见的变化,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过上高品质生活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期盼也更热切了。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整出了美丽村容村貌,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暖了民心。

深耕基层治理。在服务民生上发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效乡村治理,涟源以“屋场会”群众工作法为抓手,充分利用百姓围坐唠家常的生活习性特点,做好治理“宣导员”,引导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政策制定、实施、监督全过程,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年来召开“共治屋场会”1万余场次,普通群众参与率达到85%。以服务与治理并举的理念为牵引,担当民意“调研员”,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积极响应群众诉求,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初心为基础,成为矛盾“调解员”,努力解开群众心结,减少矛盾纠纷,大力降低信访率,切实做到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