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党建+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4 17:36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沅陵县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任务,以“强支部、兴产业、促发展”为目标,突出“党建+产业融合”,落实集体经济“五个一百”工程,大力实施“消薄攻坚”“双提一带”行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围绕科学规划,明确发展“路线图”。做优“高位设计”。制定出台《沅陵县落实村级集体经济“五个一百”工程“双提一带”行动方案》《沅陵县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方案》,今年重点消除92个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提质壮大100个集体经济相对富裕村,带动其他村持续巩固提升。坚持“一村一策”。立足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逐村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二酉苗族乡施溪村盘活老油茶林502亩,每年为村集体固定分红12万元;北溶乡碣滩村打造茶旅文化基地,现有茶园6000余亩、专业合作社4个,年产值1200万元。实施“多元发展”。把发展集体经济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探索龙头企业带动、联合体抱团发展、合作社引领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做大做强村集体产业。借母溪乡借母溪村通过“党支部+农家乐协会+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农家乐务工、农产品销售;麻溪铺镇千丘田村依托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建立了全县首家村级农资超市。

围绕多方统筹,增强发展“内动力”。强化组织领导力量。建立沅陵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等14个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协调推进工作落实。突出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把懂产业、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优秀人员吸纳进入基层工作队伍。用好结对帮扶力量。实施县领导联乡、县直单位联村、党员联户的帮扶机制,帮助联系乡村解决资金、技术、政策等问题。充分发挥203支驻村工作队的力量,通过周例会、月调研等形式,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协助解决产业发展、队伍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凝聚实用人才力量。依托官庄镇界亭驿村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开展“线上”服务指导、“线下”实训示范,及时解决群众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全县共引进93名科技特派员及本土专家。其中,2022年新选派11名专家对口指导15个乡镇20个村。

围绕示范引领,培育发展“排头兵”。高效推进示范创建。持续开展“五美村部”基层党建示范创建行动,今年将创建5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打造3-5条示范带。以获得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真抓实干”表彰的9个村为示范,鼓励乡村两级真抓实干,吹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冲锋号。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深入实施党员致富能手“双培双带”计划,根据党员特长设置产业党小组,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立党员致富带头人档案,办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确保乡村干部、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全覆盖。狠抓特色产业带动。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品牌,培植一批集体经济发展样板村,形成以样板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其他村联合抱团发展的产业格局。凉水井镇王家岭村创立“种养一体化”产业园,在邻近村“1+N”建立产业基地和农产品回收点,实现支部联建、产业联创、利益联结。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余万元。

围绕成果巩固,拧紧发展“责任链”。压紧压实多方责任。建立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作为乡镇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的重点考核项目,督促其积极参与到相关的项目申报、实施、监督、评估等过程。落地落细多项保障。加强县级相关部门对乡村两级项目的跟踪指导力度,在项目审批、政策扶持、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主动支持。积极推行共享贷、政银担合作,全县已有12个村享受融资担保支持。做大做响多方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对王家岭村、施溪村等效益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在全县乃至全市进行总结推广,为其他村提供参考借鉴,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沅“安营扎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