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五大行动”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3 18:02

龙山县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以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能力素养为目标,深入实施“政治大体检、知识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武、工作大规范”五大行动,努力培养和打造了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级干部队伍,为加速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开展“政治大体检”行动,守好入口畅通出口。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建立村级干部不讲政治负面清单,定期开展政治纪律督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等作为经常性学习内容,每半年组织1次知识测试。常态建立联审机制,建立村级干部选拔任用需经纪检、组织、政法、公安、检察、法院、信访、民宗等部门联审机制,杜绝政治品行差、参与宗教和封建迷信、受过刑事处罚等人员进入村级班子,严防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累计联审12批次210人有9名被取消资格。实施动态评估调整,每年6月、12月,结合村(社区)干部民主评议,对履职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提醒整改、诫勉谈话、停职停薪、撤职查处等措施。对出现班子不团结、工作推动力不强、各项工作滞后、违反工作纪律等情形的要及时提醒诫免,有违法违纪的及时移交纪检司法部门处理,有换届选举拉票贿选、贪污惠农资金、涉黄涉赌涉毒、受到刑事处罚、涉黑涉恶、煽动组织或参与非法上访等不宜担任现职情形的一律免职。

二、开展“知识大培训”行动,创新方式提升学历。注重提升学历教育,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鼓励村(社区)干部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层次。截止目前,全县具有大专以上层次学历的村(社区)干部604人,本科130人。实施“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对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的85名村(社区)干部每月发放1000元岗位补贴。强化技能培训,将村级干部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培训,充分利用“党建直播间”等网络媒体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中国工农红军最后出发地等培训阵地作用,围绕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级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开展轮训。创新外出培训,每年选派部分优秀村(社区)干部赴高校、发达地区外出专题培训或学习考察,目前已在浙江大学、苏州农村干部学院、长沙市委党校等举办了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

三、开展“岗位大练兵”行动,抓实帮带锤炼技能。强化岗位实践,各乡镇(街道)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编印各岗位应知应会手册,开设“岗位知识月月讲”“业务知识每季考”。对村(社区)重点工作实行“派单式”管理考核,科学派单、责任到人、量化考评、规范销号、兑现奖惩。坚持导师帮带,围绕理论武装、业务学习、产业发展、群众工作、基层治理、作风建设等六个方面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为村(社区)干部建立帮带导师。

四、开展“擂台大比武”行动,赛场选马比学赶超。推行村级按月问政,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村权监督例会等,组织开展党员群众面对面“擂台问政”活动,通过群众摆擂台、干部解答疑,现场面对面解决群众关注关心问题,点对点整改问题。实行乡镇(街道)按月亮绩,根据派单任务完成情况,采取现场参观评比等方式,按月对各村(社区)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美丽乡村、产业建设、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单项和综合排名。抓实县里按季比武,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在村级自荐、乡镇(街道)推荐的基础上,每季组织一次擂台赛,通过主题宣讲、现场观摩、互评互查、同台竞技、点评提升等形式,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村级干部中形成互争互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工作大规范”行动,制约权利阳光运行。规范阵地建设,筹资近4亿元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309个、改造村级平台56个,在397个村(社区)全面推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下放村级办理项43项,今年1-4月累计办件274411件。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阵地的管护,确保功能布局合理,挂牌统一规范,公示栏设置和内容规范,促进村级阵地整洁美观,功能运行正常。规范权力清单,编制《龙山县村级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健全村级干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推动村级小微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规范运行规则。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五年任期目标责任制、年度目标责任制和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目标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全县1926名村(社区)干部均进行了承诺。编制《龙山县村级组织工作运行规则(试行)》,对党组织活动、村务决策、民主监督等各类工作进行规范。

(中共龙山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