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三个一”激活新时代红色教育“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4 17:36

近年来,祁阳市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以“三个一”抓实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打造“五点两馆一中心”的红色教育阵地体系,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提供“颗粒感”足、“真理味道”浓的红色教育服务,激活了新时代红色教育的“一池春水”,不断释放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理清一个思路,建设红色教育“主阵地”。按照“从零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红色遗迹、红色文物的发掘、保护和管理。培育“新”字号。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投入,对新挖掘红色资源进行抢救性修复和常规性修缮。将革命烈士雷晋乾故居建设为全市“学史崇德”学习教育基地,采取实物陈列、情景模拟等方式,真实还原历史,唤醒红色记忆,激励党员干部恪守初心、担当使命。升级“老”字号。建设祁阳市长征红色文化研学基地,总投资达2亿元。升级建设陶铸故居红色文化长廊、陶铸故居旅游公路,并对陶铸故居进行提质改造,擦亮了伟人故里的“金色名片”。紧贴受众需求,借助“云”科技在丰富内容、创新方式上做绣花功,运用声音、影像、动漫、模拟等技术手段,开发了一批“超燃”的红色节目。推出“强”字号。在陶铸故居建设以“传承松树风格”为主题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亭。创建肖家镇黄石村--金洞白果市红色文化故事等为一体的国家长征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编制祁阳红色精品课程和红色电子地图,依托湖南干部教育网络学院、智慧党建、祁阳党建等平台,深入开展网络红色教育“六进”活动,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红色教育矩阵,擦亮了祁阳红色教育品牌。

001.jpg

002.jpg

党员干部在红六军团在龙凼现场教学点学习

创建一个中心,拓展红色教育“主渠道”。依托潘市镇陶家湾村党群服务中心,由市财政拨付专门经费,创建了陶家湾党性教育体检中心。中心分设8个厅,全面、生动呈现了老一辈革命家陶铸同志的“松树风格”,组织党员干部在此接受政治思想洗礼,进行“全科式”党性体检,帮助党员干部除“思想尘”、思“贪欲害”、破“心中贼”,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深化党性体检中心品牌化建设,吸引周边区县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前来开展活动。目前,陶家湾村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党性体检中心的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党性体检中心赋予了景区红色属性,进一步提高了景区的品位和知名度,二者“双向奔赴”“彼此成就”,推动当地红旅产业融合发展。

003.jpg

祁阳市潘市镇陶家湾村俯瞰图

构建一个体系,打造红色教育“直通车”。根据“统筹规划、系统布局、各具特色、分类管理”原则,抓紧健全红色教育阵地体系。抓基础。强化市、镇党校基础功能,实现全市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全覆盖”。不断丰富党校红色教学师资库及红色精品课程资源库,把红色教育课程定为党校主体班培训的“必选项”。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党校共举办“学习陶铸精神,弘扬松树风格”等红色教育主题培训70余期,培训人员达10000余人次,有效破解基层党员干部红色教育“中梗阻”问题。重传承。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潘市红军小学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进学校”活动,大力举办“红色故事我来讲”宣讲比赛,聘选学生担任红军历史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用童音讲述祁阳红色故事,播撒红色种子,赓续红色血脉。强整合。整合潘市镇红培基地,红六军团在龙凼、白果市红军烈士陵园(红军墓),白果市红六军团司令部旧址,陶家湾村红色美丽村庄,龙山烈士公园,陶铸公园等红色资源,构建“一馆一中心四基地多支线”的全市红色教育阵地集群,成为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践初心的“直通车”,吸引大家前来打卡学习,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