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多措并举筑牢乡村振兴人才之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6 13:13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近年来,新田县在精“引育用留”上“对症下药”,让各类人才在乡村一线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培育乡村创新发展新动能。

一、放宽视野“引”才,为乡村振兴赋能。把乡村人才振兴列为全县人才工作主要内容,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新田县乡村人才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出台15条硬措施,确保人才“引进来”。针对新田辣椒、食用菌、富硒大豆、富硒大米等地域突出特色产业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合作,近年来共引进农业专家人才团队16个,涉农人才117人,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结合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支持能人回乡,鼓励专家兴乡,吸引青年下乡,吸引198名致富带头人等乡土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占比达86.1%,培养了一批乡村振兴骨干,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001.jpg

开展专家人才专题研修活动

二、精准施策“育”才,为乡村振兴蓄力。加大培养本土化人才力度,着力锤炼乡土人才的“真本事”。推动乡土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44人。紧盯电子商务发展方向,举办电商人才培训4场,培养网络宣传推广人才105人。持续推进基层人才定向培养,培养乡村农技特岗生、教师、医卫人才247人。支持副高职称医师支援乡镇卫生机构,90名副主任医师下基层服务,组织基层卫生院医生轮流到县直医院进修,逐步提高基层医院诊疗能力。鼓励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并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全年培养返乡创业人才83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笔,发放金额2225万元。

002.jpg

科技特派员下乡进行技术指导

三、不拘一格“用”才,为乡村振兴汇智。实施人才服务基层工程,确保人才“用起来”。制定出台《新田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从农业技术、土地规划、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领域选派80名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基层一线,采取一个团队联系服务一个乡镇的方式开展活动,营造科技特派员与农民共赢的创业环境。结合乡镇换届,选派11名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和优秀引进人才到乡镇任职,8 名表现优秀的“五方面人员” 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向重点村(社区)选派124支驻村工作队371名工作队员参与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四、强化服务“留”才,为乡村振兴夯基。注重在财力上保障,县财政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资金,保障人才政策兑现,全年兑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等150余万元;设立500万元的科技管理资金,对做出成绩的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人才进行奖励,2021年发放奖励资金227.4万元。注重在生活上关心,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解决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问题33项,切实解除乡镇人才的后顾之忧;设立乡镇工作补贴、乡村人才津贴,提高服务基层一线的人才经济待遇。注重在政治上吸纳,2021年以来,50名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工作表现佳的优秀人才被推荐为市县“两代表一委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