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党建引领聚能量 小区治理破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6 13:11

以前,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紫金苑小区是一个卫生环境较差、人口流动性大、邻里矛盾和纠纷较多的地方。党员的服务意识不强。直管党员不多、年纪又偏大,常住外地的党员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活动阵地严重缺乏。社区地处中心城区,面积小、密度大,全部党员只能挤在不足30平米的小会议室内开党员大会。邻里关系不够融洽。邻里之间经常因为楼上浇花漏水、空调外机漏水等邻里纠纷闹矛盾。近年来,社区积极响应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激活党的建设“神经末梢”,创新探索出“党建微家”党建服务品牌,推行“六微”小区治理模式,发挥起凝聚、组织、宣传、服务党员群众的作用,有效提升了党员群众的归属感、存在感和获得感。

002.jpg

韶山路社区紫金苑小区创新探索“党建微家”服务品牌,推行“六微”小区治理模式。

一、党员群众共参与,让服务更有“热度”

通过社区党总支主导,小区党支部引领,充分整合小区业委会、监事会、物业公司和协会组织等力量,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党建微家”服务品牌,构建“由社区党总支统领、小区建立党建微家、楼栋单元建立党建微家服务站”的三级体系。党员主动亮身份,在每个楼栋单元公示党员基本信息,推选威望高、热情高、呼声高的党员担任“党建微家服务站”站长,并与楼栋长交叉任职,带动居民群众为小区建设献计出力。同时,充分发动居民自治,按照居民的兴趣爱好成立了摄影协会、书画协会等社会组织,目前已有400多名居民加入,通过自治章程,开展市民教育培训、摄影沙龙、书画展览等文体活动,让党员同志有了组织的依托,也更好地使这些“五老贤达”发挥余热。

二、盘活闲置架空层, 让小区更有“温度”

以前,紫金苑小区活动阵地极度缺乏,社区党总支绞尽脑汁,决定将架空层利用起来建设居民活动阵地,但改造计划也遭到部分业主强烈反对。经多次召开多方协商会议,利用晚上、周末时间上门征求600多户业主意见,发动业主做业主自己的工作,最终成功将紫金苑1栋、2栋1000多平米的架空层,改造为社区服务阵地。这两个阵地的成功打造,使得5栋、6栋居民纷纷找到本栋的微家站站长张立成、周明宏,递交联名信,要求改造架空层成为活动阵地。之后社区探索“一提两议两评”122协商议事模式,又将5栋和6栋分别打造成小区活动阵地。现在紫金苑小区建成了“邻里坊”综合服务中心、“桑榆舒苑"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2500多平方米的特色服务阵地,破解了中心城区“寸土寸金”用地难题,实现了社区办公阵地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同时使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001.jpg

居民诉求和解决结果在“回音壁”上及时公布

三、搭建和谐党群关系,让治理更有“深度”

紫金苑小区推行“六微”(微课堂、微承诺、微行动、微声音、微议事、微典型)小区治理模式,通过“微课堂”加强理论武装,党员许下“微承诺”,开展“微行动”,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利用“微声音”收集意见建议,“微议事”协商解决办法,依托“回音壁”反馈问题处理情况,让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先后解决了加装太阳能路灯、设置公共晾衣架、外墙瓷砖脱落等问题200余件。连续八年举办“5.20”邻里节,打造了居民的精神家园、生活乐园,得到了居民群众一致好评。紫金苑小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近200人,老年人的就餐、养老、娱乐成为一道难题。面对此困境,积极引进康乃馨专业养老社会组织,建设老年食堂,吸纳专业社工为老年人提供全托、日间照料等全方位专业服务,招募志愿者定期来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通过“六微”小区治理模式,侯家塘街道紫金苑小区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居民群众从以前的不信任、不支持、不配合,到现在,党群一条心、一起干、一块苦,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认同感也不断增强。在党建引领的作用下,真正发挥了党组织“一杆旗”、书记“一盏灯”、党小组“一张网”、党员“一团火”的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