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远:166支乡村振兴工作队交出“亮丽答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7 17:38

“这片地过去杂草丛生,长沙环保学院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在这里建起了蓝莓基地,把这片抛荒地变成了‘生金地’。”大界村党支部书记奉满志指着已挂果的蓝莓树高兴地说道。

自去年5月以来,宁远县共派驻了166支工作队,494名工作队员入驻166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这支队伍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抓手,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乡村振兴“亮丽答卷”。

001.jpg

水市镇大界村蓝莓基地

建强一个班子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各工作队进驻后,把班子建设作为驻村帮扶的首要任务,着力选准“领头雁”,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培养后备干部,培育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县委组织部驻陈家洞村工作队针对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的问题,找村里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找准“病灶”,消除隔阂,并引回1名95后的大学生担任村干部,为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越来越得到村民的肯定和支持。该县近年引回外出务工经商能人782名担任村“两委”干部,村“两委”干部中,35周岁及以下干部652名,占比28.6%,大专及以上学历977名,占比42.7%。

办成一批实事

各工作队将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合推进,扎实开展了“学党史,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掀起了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热潮,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市委网信办、中国联通永州分公司驻坝子头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建立村电商平台,帮助村里申请注册了“坝子头”商标,免费为村开发“竹溪安”微信小程序商城,将农副产品在网上推销,成交额达7万余元。同时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村里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构建了一道“安全网”。一年来,驻村工作队调解纠纷矛盾300余起,共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96个。

002.jpg

保安镇许家村工厂化循环水鳜鱼养殖基地

发展一批产业

各工作队立足各村资源禀赋,选准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有优势、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市发改委、市规划设计院驻许家村工作队采取村集体与公司合作的方式,启动了工厂化循环水鳜鱼养殖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8万元。一年来,各工作队为村制定产业规划432项,已完成167项,动工实施206项,发展陈安烟稻米、金槐米、九嶷香莲、九嶷香菇等“一村一品”产业86个,申请帮扶资金4500余万元。呈现出产业发展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为乡村产业振兴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003.jpg

省生态环境厅驻西湾村工作队林下栽培羊肚菌,建立湖南省第一个羊肚菌林下栽培基地

引回一批能人

各工作队进驻后,开展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建立动态管理的乡贤台账,采取“座谈+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节假日返乡回流高峰,登门拜访乡贤,召开座谈会,让乡贤为乡村振兴、村庄规划、集体经济发展等出谋划策。柏家坪镇板利元村引回在外务工能人郑生枝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其利用自身优势,筹资600万元,与新五丰公司合作新建猪场,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20万元。一年来,该县各工作队共召开乡贤座谈会213场次,征求意见建议1126 条,引回各类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能人113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织密一张网络

按照县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求,工作队在所驻村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健全“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全面推行党员联系、民情走访、政策落实、产业对接、精准服务“五个到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李队长联系我家,经常来帮我们解决各种困难。”年近八旬的陈定清老人说起驻村工作队满是感激。县公安局驻海江村工作队按照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单位所有党员干部到村联系群众,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在创建无疫村(社区)期间,该县组织3925名党员干部,联系群众11654户,166支工作队494名队员坚守岗位,协助村(社区)做好卡点值守、测温验码及跟踪随访等工作,凝聚起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战“疫”合力。

弘扬一股新风

驻村工作队在各村建立完善的“一约四会”制度,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守望相助、敦亲睦邻、孝老敬贤的传统美德,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省红十字会驻东江村工作队在村建立“博爱超市”,村民通过参与公益事业获得积分,凭积分在博爱超市兑换生活物资,同时建立“红黑榜”,奖励先进,鼓励后进,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县人社局驻坦坝村工作队指导村里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规定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红白喜事酒席不能超过20桌,收受礼金每家不能超过100元。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工作队共劝导延期、简办酒席675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