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用好“三板斧” 驻村帮扶提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4 18:06

临武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提高一级建队伍、厚爱一层管队伍、戮力一心用队伍,着力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效,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好队伍把握“精”,尽锐出战。把选派工作队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做到因村派人、用其所长,全力打造一支“尖刀连”队伍。全县组建工作队50支,全线覆盖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易地搬迁村、红色村等各类帮扶村组。从138个后盾单位择优选派工作队员141名,其中,44支工作队有3人以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9人,有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82人,有基层工作经验132人,实现了精锐应战。如针对红色资源丰富的南岸村,从组织(编制)、宣传、党史等部门选派科级干部3人,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争取了市级扶持资金30万元,以开发临蓝嘉三县起义旧址红色文旅项目为突破口,带动经济增收、社会治理良一系列好效应。

管好队伍注重“责”,严管厚爱。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出台办法落实工作队员生活补助、保险等保障,明确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职责。建立“日纪实、月调度、季评比、年考核”机制,将基层党建和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作为两项“硬”指标,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实行“一次约谈、二次通报、三次换人”,提醒谈话23人次,通报批评5人次,调整轮换16人。对帮扶成效显著的表彰奖励,树立重实干、实绩的导向,先后有14支驻村工作队获表彰,45名驻村队员被评定为“好”,提拔重用3人、职级晋升16人。奖罚分明的用人导向,营造了对标看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如驻寺冲村工作队长能力强,但出勤松散,被通报批评后,转变作风、加压奋进、成效显著,寺冲村去年不仅收获了“省级美丽乡村”“省级卫生洁净村”等荣誉,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跃升到26.8万元。

用好队伍突出“绩”,力促有为。把乡村振兴作为使用干部、检验干部、培养干部的主战场,促进工作队员驻守一线、扎根一线、建功一线。实施了乡村振兴十大行动,出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十条措施,把疫情防控、“一网治理”、“危房”排查、防火防汛等工作有效融入帮扶工作,让工作队帮扶有抓手、行动有目标。一年来,工作队141名驻村队员就地担任“帮带导师”,帮助村组选优训强村组干部178名,培养发展年轻党员86名;规划实施项目200个,协调争取到村各类资金共2697.3万元,帮扶修建机耕道37条,水渠改造42条,解决饮水工程18个;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为结对帮扶户解决问题1241余件,筹集帮扶资金444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