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4 18:05

“赵书记,我年龄大了,干活不得力了,多亏你们来帮我种秧苗,才没误了时。”日前,宁远县审计局驻仙马石村第一书记赵毅带领志愿服务队来到郭朝干老人的烤烟田帮忙施肥、培土、浇水。连日来,在宁远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他们化身疫情防控、春耕生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先锋队”,或宣讲政策,或进行技术指导,用驻村工作队的辛苦指数换来乡村振兴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深入“疫”线坚守,织密“安全网”。全县166个工作队494名队员深入到群众家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对所驻村来村返村人员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准确掌握其行程、旅居史、疫苗接种等情况,宣传防控知识,构筑起全员参与、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在村口设卡,轮流值勤,从严从细做好过往车辆、人员的扫码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有效把好防止病毒入村的“第一关”。按照“无疫”社区(村居)创建的重要要求,各工作队积极协调后盾单位、疫情防控办为村里筹备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保证物资充足,能够及时高效应对突发情况。

001.jpg

县委组织部驻陈家洞村工作队在村口做好扫码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

助力春耕生产,当好“勤务员”。各工作队切实把政策宣讲、技术指导作为推进春耕生产的重要举措。在集中宣讲之余,工作队结合当前春耕生产实际,将“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广泛宣讲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县春耕备耕的相关政策,增强群众春耕的信心和底气。针对前期入户走访了解到的春耕生产中的问题,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普通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春耕一线帮助农民平整土地、除草施肥,主动协调种子、化肥、农药、农膜,为村民代买农机具等等,据统计,志愿服务队为600余户家庭帮干农活,送去化肥100吨、种子50吨、农药6吨、薄膜40吨,受惠对象3000余户,切实解决春耕备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与此同时,积极向各部门争取项目,整合资金,帮助村里改造水渠、硬化村道、修建机耕道等,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002.jpg

县应急管理局驻柜林村工作队帮助村民播种烤烟和覆盖地膜

发展集体经济,铺就“致富路”。宁远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各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主攻方向。工作队驻村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充分掌握村内集体资产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资产运营计划,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重新盘活优质资产。各工作队立足本村实际,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选准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壮大有优势、有潜力、能成长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形成了陈安烟稻米、金槐米、九嶷香莲、九嶷香菇等“一村一品”产业86个。

003.jpg

省红十字会驻东江村工作队试点种植有机蔬菜发展集体经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