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就业帮扶车间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4 18:06

“园区企业把生产车间办到村里来,我们不出村就可以上班,少的每月可拿3000多元,多的能拿5000多元。”安仁县金紫仙镇新洲村村民陈婕兴奋地说,村里几十名妇女在“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上班,既能赚钱补贴家用,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今年以来,安仁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创建工程,截至目前,已在13个乡镇创建“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113个,4000多个农村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因地制宜引项目。县乡村振兴局联合人社局、产业开发区、乡镇等广泛宣传“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优惠政策,深入挖掘本地产业潜能,争取企业创办车间,参与乡村振兴。同时,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召开座谈会,动员鼓励企业创建“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破解当前园区企业“招工难”等问题。引导乡镇结合实际,主动对接优质项目,协调解决车间选址、筹建、生产等过程中的实际困难问题,为项目落地提供最大支持和最优服务。

多措并举促建设。坚持精准施策,推动“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多元化发展。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乡镇、村集体的老厂房、学校旧址等闲置土地、房屋,通过创办分厂、加工车间等方式,建设厂房式“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鼓励企业盘活用好闲置的农家庭院、民居民宅,创建分散加工的居家式“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目前郴州市友信科创电子有限公司、湖南省超誉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园区企业在乡镇创建“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42个;安仁县玖富玩具厂、柏唯制衣厂等63家微小企业在乡镇创建“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71个。

政策扶持助发展。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安仁县2022年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实施方案》,安排1300万元专项资金,从一次性开办费、带动脱贫人口或监测人口就业稳岗、以工代训等方面给予补贴,鼓励在安仁注册的实体生产加工企业进驻各乡镇创办“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县人社局、县农业局等单位不定期组织开展就业培训,提升劳动力素质和专业化能力,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实现就业与用工无缝衔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安仁县段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在安平、金紫仙、平背3个乡镇创办了6个“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帮助20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