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抓实驻村帮扶 提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6 18:01

基层一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驻村帮扶工作队是乡村振兴的先锋队。桂东县78支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扎根基层、立足实际,激内力、下大力、借外力、汇合力,推动驻村帮扶驻进“民心”、帮出“成效”。

激内力增强组织活力。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着力加强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帮助选优训强村干部队伍,加大发展年轻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力量,采取经常性谈心谈话,帮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支持建好管好用好村级党员活动场所,全面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比如,市委统战部派驻清泉镇中坑村工作队以党建为抓手,抓班子、抓党员、抓人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2022年第一季度确定发展对象5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人,通过调优配强,干部年龄结构好,班子战斗力逐步增强。

下大力做实集体经济。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运用后盾单位的优势和队员各自的人际关系、专业能力、工作经验等资源,为村集体产业发展、村民致富增收出实招、干实事、出实效,不断增强乡村“造血”功能。比如,在后盾单位县烟草专卖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商务局)、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驻矮排村工作队针对稻田抛荒严重等现象,充分发挥烟草、商贸等行业优势,广泛动员村民种植特色产业,引进香港森林田园、湖南湘山顶、山味多多等企业,达成收购合作意向,并免费提供种苗及实用技术,动员指导村民充分利用抛荒复耕土地种植雪茄香烟、花豆、玉米、小黄姜等特色产业300多亩,助力村民增收。市政府办派驻寨前镇中心村工作队重点推动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推行“龙头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已建成约100亩高山蔬菜大棚基地,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吸纳村中50名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到基地务工,有效化解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的难题。

借外力提升村庄形象。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以点带面,有力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比如,县教育局驻三洞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争取部门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实施村内旅游道路和游步道项目,建设了一批公厕、便民桥、路灯等便民服务设施,既为群众带来了生产生活上的便利,又提升了三洞村的整体形象。普乐镇齐云山村新屋组通组公路弯多路窄,车辆通行十分不便。县纪委监委驻齐云山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实地勘察,入户做通百姓思想,解决用地难题,多方筹资10余万元,一条长700米、宽3.5米的通组公路于2022年5月5日正式竣工通车,彻底解决了新屋组村民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汇合力服务基层发展。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疫情防控、抗雪救灾、住房隐患排查、耕地抛荒整治、反电信网络诈骗、森林防火等中心工作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比如,今年清明节前,县委政法委、县发改局派驻新坊乡龙溪村工作队联同村两委成员迅速行动,深入村组开展“敲门行动”,逐户逐人对全村1199户近3500人宣传县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对在外人员进行了摸底,并对有计划返桂人员进行了劝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县城管局派驻寨前镇新坑村工作队在桂东县欣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高山蔬菜基地抗雪救灾时,组织干部及党员140余人连夜除冰,紧急驰援破膜保棚,293个大棚得以保全,极大地减少了项目业主的经济损失,受到项目业主和当地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