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特警二大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5 15:48

青春是一首奉献的歌

——记邵阳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特警二大队

点击查看视频)  

邵阳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特警二大队(猎豹突击队)成立于2008年,现有民警17人,辅警13人。14年来,这支队伍在邵阳市公安局党委及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旺盛精力,在维稳处突、反恐防暴、治安巡逻和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圆满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已成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公安铁军。

001.jpg

邵阳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特警二大队队员备战全省特警比武集训

随时随地 守护一方平安

“公安特警处于维稳处突的最前沿,是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作为新时代公安民警,我们要把这份神圣职责时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体现在行动中”-----特警二大队

2020年7月6日凌晨3时,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逃匿。特警二大队接到增援命令后,迅速集结,携带武器及夜视装备赶赴现场,连夜对案发现场周边山区进行搜查。为了将犯罪嫌疑人迅速抓捕归案,特警队员们不顾炎热酷暑,以铁一般的坚强意志、火一般的战斗热情,投身到搜捕工作之中。行走在深山密林之间,仔细搜寻嫌疑人踪迹,哪怕成群蚊虫袭扰、哪怕衣衫湿透,队员们仍然毫无怨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最终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仅用时三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充分展现了特警队员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

2021年8月,特警二大队在邵阳市公安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抽调12名精干力量协助邵东市公安局侦办电信诈骗案件。队员们连续奋战一个月,协同其他部门办案人员,转战湖南、广西、山东、河南等地开展工作。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外围侦查、调查走访等一系列工作,摸清了诈骗团伙实施诈骗的组织框架及违法事实,共捣毁电信诈骗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扣押涉案手机23部、电脑5台、银行卡20张,冻结资金人民币100万余元,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邵阳的反电诈攻坚战再添新功。

没日没夜击退新冠疫情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于身边的安全感,作为公安队伍的一份子,回应群众期盼,保护群众安全,我们责无旁贷,重任在肩”-----特警二大队

作为专门的维稳处突队伍,特警二大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全天候备勤”工作模式,“令行禁止”成为全体人员的自觉行动。工作中,该大队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指示,随时听从调度指挥,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

2018年以来,邵阳市公安局特警二大队共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26起,开展维稳执勤39次,执行大型活动安保和警卫任务33次、其他临时性勤务96次,执行联勤武装巡逻4390人次,参与抓捕暴力犯罪嫌疑人1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人,参与办理邵阳市公安局党委交办的专案3起,追赃挽损1.7亿元,参加抗洪等抢险救灾5次。特别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警二大队全体队员坚决贯彻落实邵阳市公安局党委工作部署,放弃春节假期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实行全员全天24小时值班备勤应急机制,每天奋战在隔离值守、防疫检查、道路卡口、巡逻防控等工作一线,积极参加防疫专班、防疫物质长途运送、新冠肺炎患者病房重点看护、支援监所等工作,坚守岗位,毫无怨言,为邵阳的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

“新冠疫情发生初期,邵阳市抗疫物资奇缺。我市猎豹突击队逆险而行,派出一支小分队紧急奔赴广东,将邵商们艰辛筹集的医用口罩、防护服、酒精、体温枪等一批抗疫物资押送回邵。不巧的是,负责运输的货车高速公路半路抛锚,四名猎豹突击队员硬是冒着严寒,在短短1小时内,通过徒手搬运的方式将六吨抗疫物资完成了卸载转运,确保了邵阳人民第一时间获得了抗疫物资。”2021年度全国最美公务员、邵阳市卫健委副主任焦劲松介绍。

争先夺秒,苦练过硬本领

“特警队伍的战斗力从政治教育中来,从实战实训中来,从严管严守中来,只有这样,才能永葆这支年轻队伍的青春活力和坚强的战斗力”-----特警二大队

特警二大队自组建以来,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把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高素质铁军;把忠诚教育作为队伍建设根本,坚持每周五下午定时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引导全队上下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日常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技能训练中,做好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狠抓队伍正规化管理,坚持把各项规章制度贯彻到执勤、训练、工作和生活中。

与此同时,该大队本着贴近基层、服务实战的原则,在特警技能训练方面持续发力,不定期集中组织观看国内外反恐维稳典型处置案例,教育引导民警和辅警牢固树立“本领恐慌”意识,加强训练紧迫感,主动完成从“要我训练”到“我要训练”的转变,通过自我加压、自我磨练,不断提升能力本领。2017年,该大队荣获全省特警五项片区比武第三名;2018年荣获全省特警五项比武团体第七名。在各项比武中,先后有3人次获得单项比武个人第一名、1人次获得单项比武个人第二名、5人次获得单项比武个人第三名,尤其是该大队大队长王鹏和副大队长段鹏,作为12000名“邵警”的形象大使,传为警坛佳话。

青春是一首奉献的歌,青春是一篇奋进的诗。特警二大队的队员们日夜奋战在扫黑除恶、打击犯罪、 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线,虽然他们都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但他们懂得奋进;虽然训练、巡逻很苦很累,但他们懂得奉献。这支年轻的队伍始终生龙活虎,随时待命,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辛劳与汗水,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展现出了一群优秀公安民警坚定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出色的答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