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做实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07 18:25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各项工作。

精准选派组队伍。调优配强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伍,派出29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市派工作队3支,区派工作队26支),其中脱贫村11支,乡村振兴任务重点村2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3支,其他类型村13支,共派出工作队员86名,所有工作队员全部进村入户,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建立常态化联系扶持机制,为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和其他已脱贫村明确区级联点领导、包村单位,确保每个村都有一名区级领导联点,有3—5个正科级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包村帮扶。

严格管理强作风。工作队员入驻后,通过“建好一套驻村工作台账、记好一本乡村振兴工作记事本、写好周小结周计划”三部曲,真正俯下身、沉下心了解村情户情。认真落实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例会制度,区驻村办每季度召集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一起学习政策,熟悉业务,提升能力。同时,不定期对全区26支工作队驻村履职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坚持“每月一提示”制度,编制下发每月《工作提示》,通过具体工作提示,将“两个帮扶”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建好管好“两个帮扶”微信群和QQ群,通过工作提示+两群,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确保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结合驻村帮扶工作队实际,区驻村办会同乡镇(街道)党(工)委按季度对驻村工作队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通过“个人工作小结-乡镇(街道)审核评鉴-区驻村办审定反馈-派员单位备案存档”的程序,按“好、较好、一般、较差”等4个等次确定平时考核结果,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专题培训提素质。把驻村工作队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培训动员会,从抓实三项任务、增强三种本领、发扬三牛精神方面对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做了明确安排部署。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5期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培训班,区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乡镇(街道)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人培训共180余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能力素质,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更好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要作用。

保障激励促担当。针对工作队员在乡村一线驻村帮扶的实际情况,按照驻村工作队员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发放驻村生活补助,每人每月发放100元通信补贴及相应的交通补贴。每年统一为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不低于50万元保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每年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参加1次健康体检。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工作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群众认可的驻村工作队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实行包村单位与联点村帮扶项目、资金、责任“三捆绑”制度,区级联点领导每年组织包村单位召开1次现场办公会,研究确定和督促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组织、引进各方面力量为联点村引进项目、资金,每年支持帮扶资金、物质、项目不低于2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