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加强队伍管理 提升驻村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16 18:24

001.jpg

召开全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

今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江华县委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从根源上解决驻村工作队不“不想干”“不会干”“不能干”问题,全面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创造更多实绩。

严选厚爱,解决“不想干”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承担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尽锐出战。一是持续选优派强。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管理 充分发挥工作队作用的通知》要求,对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严格选派标准,对不适应乡村振兴工作的予以调整,确保选派的队伍够优秀、能干事。目前,全县共派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151支,工作队员466人,副处长及以上干部或相应职级层级的干部12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或相应职级层级干部121人,党员人数268人,工作队队长兼任第一书记的村达95%,有效实现精准选派及全覆盖。二是全面加强保障。参照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待遇保障,继续统筹解决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经费。安排资金500万元,对驻村工作队成员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伙食补贴,按1.5元/公里给予交通补助,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每年统一组织体检;每个工作队办公经费至少1万元,切实保障工作需要,消除“后顾之忧”。三是切实关心关爱。全力提供服务保障,用心用情关心关爱。组织部门和驻村办切实搞好后勤内参、服务指导;行业部门按照“思路清、要求明、易操作”的要求,精准指导,提高工作效率;派出单位明确副职专抓,每月关心交流两次以上,及时了解工作、生活、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让工作队成员能用心想事、安心干事。

严师畏友,解决“不会干”的问题。驻村工作队上联党和政府,下接群众百姓,是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队伍,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变“想干事”为“能干事”。一是夯实理论基础。通过举行培训班集中学、各类会前首先学、重要文件逐一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仔细研学上级下发的各类重要文件通知,深刻领会相关政策要求和具体工作要求,让理论政策要求烂熟于心。4月28日,组织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对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业务进行系统培训;6月13日,召开全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并再次集中学习驻村帮扶的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二是强化交流提升。通过现场指导、经验分享、实地观摩等方式,交流心得、共享经验、互学互鉴。善于抓住上级领导或指导组到村指导的机会,积极请示交流,激活工作思路;带领村干部一起“走出去”,学先进经验、学典型做法,激发工作热情;加强与其他战壕“战友”的经验交流,深躬自省、避短扬长,促进能力提升。三是坚持学用结合。通过在日常工作中“问问题、想问题、解难题”,学思践悟、以学促行。结合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排查整改、“三大集中排查行动”、粮食生产、防汛、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

002.jpg

驻村工作队帮群众插田

严督实导,解决“不能干”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在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反映了一个单位的形象,间接反映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切实做到驻下去、转作风、得锻炼。一是严格纪律要求。认真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注重驻村帮扶工作实际成效,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在村在岗、专职专岗,坚决杜绝“两头跑”“两不管”“读通学”现象。二是加强跟踪管理。乡镇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派出单位加强跟踪管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各种原因不胜任、不适应的19人,及时进行调整;县驻村办分为3个小组,每个小组联系5-6个乡镇,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掌握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履职情况。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去年以来,共提拔重用61人,职级晋升32人。三是严厉督查问责。严格落实派出单位与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责任捆绑制度,实行县级领导联点督查、驻村办日常督查、两办督查室会同纪委和驻村办专项督查相结合的督查机制,每月至少开展两次以上专项督查,督查考核结果记入选派单位及各工作队的考核管理档案,对长期不在岗、不履职的工作队和派出单位,将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