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做好“精”字文章 提升驻村帮扶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5 07:42

安仁县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着力在人员选派、指导服务、管理考核等方面做文章,提升驻村帮扶成效。

精准选派力量。按照尽锐出战原则,通过个人自主报名、单位推荐和组织部门审核备案等程序,从在编在岗人员中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实干本领强的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再按照因村选人、因人定村、精准匹配的要求,将人员安排到村。全县共有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82支,工作队员242名,其中,省派2支6人、市派7支23人、县派73支213人,实现脱贫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驻村帮扶工作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员中,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历的109人,涉农相关专业人员45人,副处级领导干部4人、正科级41人、副科级49人,本科学历63人、硕士研究生6人。

精心指导服务。注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能力素质的提升,共组织县级培训3期,培训397人次。强化工作队之间的沟通交流,组织召开座谈会3次,各乡镇也分别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谋划村级发展。派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到驻点村指导调研1次,和工作队员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履职情况、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共调研指导697人次。强化保障措施,按照每年每队2万元的标准,将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工作队员根据实际出勤,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偏远山区根据驻点村不同额外增加20-40元/天。县财政按每人每年不低于50万元的保额标准为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险,派出单位每年组织驻村工作队员进行1次健康体检。落实正向激励,将驻村工作考核评优指标提升到35%,2021年度45名工作队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对表现突出的驻村工作队员优先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今年以来,共提拔重用工作队长3人。

精细管理考核。制定出台了《安仁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从日常管理、职责任务、工作制度、考核激励、保障措施、纪律监督等六个方面对驻村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驻村工作重点任务。驻村工作队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个方面,重点做好“八个推动”工作。建立健全县驻村办日常管理、乡镇党委具体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推动驻村帮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建立“日记录、月总结、季汇报”制度,要求工作队每天撰写工作日志,每月进行工作总结,每季度向乡镇党委、县驻村办和派出单位汇报工作情况。严格督查考核,县驻村办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村督查到岗履职情况,并形成督查通报,督查结果与考核考评挂钩,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42次,提醒通报11人,调整驻村工作队员28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