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蓝山:离乡千里不迷航 云端连线庆“七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8 23:16

远隔千里不迷航向,相聚云端共庆“七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1周年,6月27日,湖南蓝山县在土市镇新村“红军渡口”开展“离乡千里不迷航 云端连线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与远在千里之外的蓝山驻海南流动党支部云端连线,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党的丰功伟绩。

001.jpg

土市新村红军渡口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该县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在土市新村红军渡口和蓝山驻海南流动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设置了现场点,两个现场点之间通过云端连线,同步重温入党誓词、上主题党课。

活动中,全体党员面向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现场党员干部聆听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以小故事折射大主题,引起了现场聆听人员的共鸣。随后,与会人员在土市新村参观了红军渡口、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蓝山站,红三军团、红六军团临时指挥部旧址,萧克、王震、任弼时临时住所等。

002.jpg

云端连线,龙向洋同志为现场和流动党支部上党课

据了解,蓝山是革命老区,红军长征从这里经过,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光辉足迹,红军渡、红军墓、红军桥、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红军标语墙等革命旧址,成为游客感受红军长征足迹、传承红色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为了让流动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漂洋过海不迷航”,蓝山县大力探索“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发展共促”的新时代流动党员“共建共管共促”新模式,先后在广东东莞、花都、深圳,海南文昌,云南昆明等地开辟“流动航线”21条,引导流动党员“为驻地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为组织增活力”。21条“党建航线”跨越千山万水,成为该县“领航”流动党员带领群众在外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中坚力量。广大流动党员充分发挥“流动先锋”作用,争当创新创业的“领跑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回馈家乡的“服务员”、社会矛盾的“调解员”。在东莞探索“流动党组织+流动人口服务站”模式。依托驻东莞市企业联合党委成立了“蓝山县驻东莞市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站”,为蓝山驻东莞务工经商人员提供党建、计生、商务、法律咨询、劳动保障“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在花都探索“流动党组织+皮具箱包产业链”模式。蓝山籍流动党员在狮岭镇创办皮革皮具生产、电子商务等企业60多家,带动蓝山老乡在花都创办企业1200多家,带富乡亲4.6万余人。在株洲、广西平乐探索“流动党组织+建材行业”模式。针对流动党员以从事建材行业为主的特点,流动党组织注重在行业发展中凝心聚力,互助发展。在海南探索“流动党组织+荔枝产业”模式。蓝山驻海南流动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带领“蓝山乡亲”在海南发展“妃子笑”优质荔枝产业6.5万亩,带动蓝山和海南两地3万余人就业增收,年产值达5亿元,闯出了一条“党建红引领产业红”的新路子。在县内探索“流动党组织+乡镇商会”模式。积极引导在外务工经商能人返乡,参与乡镇商会建设。全县实现了“一乡镇一商会一党组织”,吸收会员企业446家,会员559人,其中党员会员265人,筹集资金1.8亿余万元,发展产业项目32个。

蓝山驻海南流动党支部创造了“一个党支部振兴一方产业”的奇迹。蓝山驻花都区流动党总支组织在外务工能人返乡建设湘江源皮具城,“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进皮具箱包企业50余家,开创了“一个党总支拉回一座皮具城”的先河。建党100周年之际,蓝山县驻花都区流动党员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