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深度开发银发人才资源,开展科技服务“七进”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29 21:34

6月24日,湘潭市举办银发人才科技服务“七进”活动启动仪式。湘潭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志仁出席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湘潭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新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等市领导出席。来自工业、农业、卫生、高校等战线的130余名离退休科技人才参加启动仪式。

湘潭市是国家一五、二五布局建设的工业基地,目前全市拥有一大批离退休的老专家、老教授、老工程师、老技能大师等银发人才,是湘潭市独特的人才资源优势。为进一步凝聚银发人才力量,发挥银发人才作用,湘潭市成立了由近百名离退休科技人才组成的银发人才科技服务团,服务团下阶段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医院、机关、园区、企业开展活动:

一是着力聚焦产业,深化科技服务。充分发挥服务团中从高校、企业离退休的老教授、老工程师、老技能大师的作用,聚焦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制造工艺提升等重点领域,大力帮助企业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工作。着力发挥好大批老高级农艺师、畜牧师等农业领域老专家的技术优势,大力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二是着力贴近群众,深化志愿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市委“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安排部署,加大群众性科普力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科学技术难题,切实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和推动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充分发挥服务团中大批离退休主任医师的专业特长、经验优势,全方位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银发专家义务巡诊等活动。三是着力提携传教,培育青年人才。坚持为党育才,继续深化“大国工匠艾爱国--匠育良才传帮带”活动、银发人才“师徒制”结对活动等,支持鼓励银发人才通过讲学、培训、专业指导、师徒结对等方式,大力帮助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培养造就一支传承创新的科技人才队伍。四是着力建言献策,助力科学决策。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学科优势,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精准选题、深入研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决策咨询,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在服务大局中作出新贡献。

此次银发人才科技服务“七进”活动是贯彻落实《湘潭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银发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举措之一,下阶段湘潭市还将打造“银发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举办银发人才“揭榜挂帅”专场活动等,全方位开发好银发人才资源“富矿”,着力将银发人才资源优势转化成创新创业新优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