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7:29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汝城县围绕县党代会具体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区域联动的乡村振兴模式。

党建引领,强化“主心骨”。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汝城县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实施村干部轮训计划,举办村(社区)干部培训班,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赋能充电,对247个村(社区)开展村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评估排查,按30%、60%、10%的比例确定评出“好”“较好”“差”和“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担当。乡镇派驻驻村领导,协调处理村级解决不了的事项;2022年调优12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18名驻村工作队员,为乡村振兴配强驻村力量;推动“党员联户承包”“五个到户”全覆盖,8000多名在家党员、村民小组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村党组织核心,配强振兴帮手,增强振兴后盾,凝聚振兴力量,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

村民自治,培育“主人翁”。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乡村振兴不是一个人的振兴,是广大农村村民的振兴,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村民自己要振兴,才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在乡村治理上,全面推行“一约四会”,建立村规民约,组建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治安协作会、好人协会,推动村民自治。村民理事会当起乡村振兴“排头兵”,在霞留村,村民理事会带头排忧解难,找水源、修水渠、化纠纷、谋振兴,一个月拆危拆旧1.2万平方米,化解邻里纠纷3起,群众的事不出组就能办好。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汝城坚持“三定”原则,“项目建不建”由群众决定,“项目建什么”让群众确定,“项目怎么建”与群众约定,上河村坚持群众投工投劳,2021年该村3个示范点建设比工程外包节省施工费用约30万元,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等靠要”思想彻底转变,内生动力彻底激活。

区域联动,打造“生力军”。优势用好了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汝城县充分整合驻村后盾单位、企业力量,形成区域联动优势,提振乡村振兴速度和质量。用好湖南中医药大学、郴州技师学院等高校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农村规划。湖南中医药大学在洪流村开展林地鸡养殖场项目,以中药八珍汤喂养方剂喂养林地鸡,提高鸡的营养成分及抗病能力,让鸡肉更鲜美,2021年经济收入达150万元。郴州技师学院在龙虎村开展乡村振兴规划,打造一个“样板间”,聘请该村大学生在村绘制墙画,美化环境;引进一个“大产业”,因该村为全县饮用水保护区,长期以来农业养殖业无法发展,学院工作队想方设法,引进台商,建设了八百亩水苔项目,村集体收入路径彻底打通。用活企业力量,开展村企联建。集龙村企业多,村企业老板投资40余万元用于乡村振兴,桥头村党员原在广东办厂,村企联建后,回乡办厂,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增收,2022年4月,县工商联引导19家企业积极参与村企联建,加入企业“帮扶千村、破零倍增”专项行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