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夜校”为基层党员干部“充电蓄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6-30 18:58

“夜校”为基层党员干部“充电蓄能”

——安化县积极探索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新路径

“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青年党员健康成长、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6月29日晚,安化县平口镇“干部夜校”第三期在镇机关大会议室举行,该镇党委书记瞿志勇为机关和部分村(社区)的68名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平口镇在持续做好“规定动作”培训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党员干部工作学习实际,有序组织开展夜校培训班,今年5月以来已开办3期,授课内容既有政策理论,又有行业业务,还有工作经验、典型事迹等。授课结束后,参训党员干部交流心得,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现场点评。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白天工作繁杂多样,很难腾出时间学习培训”等现实问题,安化县积极探索“夜校”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相对清闲的时间,坐下身来、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培训教育中,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

“今年乡镇的工作任务特别重,机关党员干部都感到压力大,自从‘干部夜校’开展以来,大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仙溪镇党委书记贺磊说。今年以来,仙溪镇已开办干部夜校4期,先后邀请益阳日报社记者周云峰讲解写作的技巧与摄影的智慧,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安化县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镇司法所所长于成围绕《人民调解实务》进行授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喻思堂为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心理辅导。

“以往吃完晚饭没事干,就在社区瞎转悠,现在社区开办了夜校,大家一起听课,了解惠民政策,学习法律法规等知识还是很不错的。”安化县龙塘镇茶乡花海社区围绕“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内容开设的“五治”夜校,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夜校由司法工作人员、致富能手、技能专家等担任讲师团队,主要讲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生产技能等知识。同时,夜校按需“点餐”,针对性授课,建立党员、群众学习需求清单,“缺什么、补什么”,让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课间设置交流讨论环节,鼓励居民谈感想、谈收获,积极为社区治理和发展建言献策。目前,“五治”夜校已开班7期,共650余人次参学。

“‘夜校’开办以来,党员群众学理论、学榜样,学习积极性、干事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社区群众关心的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对我们这种易地移民安置社区的管理很有帮助。”茶乡花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成旺表示。

“毒品种类繁多,危害性大,身为公职人员和党员,要时刻清醒认识到自身所处的位置和肩负的责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同毒品作斗争。”6月26日晚,东坪镇城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台上老师授课声情并茂,台下党员听课聚精会神。原来,这是安化县人大机关支部与东坪镇城西社区党委,利用党员夜校平台开展“共学共建”宣讲活动。城西社区党委一直把党员夜校作为狠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自开设以来,共开班9次,邀请了党校老师、各行业专家、老党员来社区授课,通过学习,社区党员们的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综合素质得以提高。

“感谢夜校的老师,我学到了技术,提升了能力,增加了收入。”在安化县滔溪镇滔东社区,刚刚完成水稻种植的种粮大户王心云笑着说。2021年,滔东社区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整合专业农技人员、创业讲师等优质资源,开设农民夜校,每月为广大群众进行1次道德法律宣讲、2次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农村党员和群众学政策、学技能、学文化,已先后培训500余人次。

据悉,安化县已有20余个乡镇机关、村(社区)开办了干部或党员夜校,截止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54期,24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通过“夜校”“充电蓄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