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 党建引领信访为民解难题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7-02 08:25

创新模式,推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

长沙市 党建引领信访为民解难题


湖南日报7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周小雷通讯员何缘)“从2009年起,我们的经济适用房合法产权就被强占了。这些年来,吃不好睡不好,就想拿回自己的房子。没想到,经过你们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24户业主终于拿到了房门钥匙。”不久前,长沙市民尹某某的信访积案在该市信访局领导推动下得到妥善解决,这是长沙市信访局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事例。

为促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长沙市信访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机关党建“三级联动”,创新“1+N+N”党建模式。去年11月,该局党支部先后与天心区双塘社区党支部、望城区金瑞社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把支部共建作为培养党员干部的重要平台,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解难题”活动,市、区县、街道信访干部群策群力,共同解决积压多年的信访老问题。

同时,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自去年5月起,开展多期“党员干部进工地、法治信访在路上”“党员干部进社区、携手共建解难题”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基层全面摸排梳理城乡建设、劳动社保等重点领域涉及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征地拆迁、职工待遇等信访问题,切实为百姓解难题。特别是着眼基层群众需求,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领域,党员干部通过“一线工作法”解决30余件“老大难”“硬骨头”突出信访问题,市本级交办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率达到97%。

该局在实践“枫桥经验”长沙化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出台制度措施,明确12条具体实施意见,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探索形成宁乡“四联五到位”、长沙县“三变三为”、浏阳市“党建+微网格”等一批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去年,长沙仅在不动产办证信访这一个突出问题上,就完成化解项目238个,化解率91.6%,远超省对市既定的80%目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